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16:37:23
来源:新华网

藏历水虎新年将至,川西高原洋溢浓浓年味

字体:

  新华社成都3月2日电(记者康锦谦)伴随着春日暖阳的到来和气温的逐渐回升,藏族群众将在3月3日迎来藏历水虎新年。地处川西高原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息。

  在大渡河畔的藏家民宿里,随处可见的装饰烘托出喜庆气氛。身着传统藏装的美丽藏族姑娘拉姆,端着精美的银壶,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倒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吃一块香甜细腻的水淘糌粑,喝一口酥油茶,远眺窗外川西高原的巍峨群山……地道的藏族文化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体验“山上的藏历年”。

  在木雅地区,为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锅庄队员们手挽着手,排练起了原生态的锅庄,受到热烈气氛的感染,过往游客也跟着跳了起来,尽情享受舞蹈带来的欢乐。

  藏历新年将至,藏族群众早已将房前屋后打扫一新,不论走进哪家,都能听到一声声“扎西德勒”的祝福,桌子上摆满了糖果、饮料、水果……热情好客的藏家朋友会用美食、歌声和舞蹈邀请客人留下一起过藏历新年。“星空、篝火、锅庄和藏历新年,是我对这片土地最美好的想象。”从成都专程到甘孜体验藏历新年的游客江美真期待着。

  “小孩子最盼望过年了。”36岁的甘孜州雅江县人扎西多吉告诉记者,虽然前不久刚过了一个春节,但女儿卓玛对将要到来的藏历新年仍很期盼。每逢藏历新年,藏族群众都会早早起床,家人们一起准备过年的东西:做麻花、包酸菜饺子、炒青稞、做糌粑……

  地处川藏北线重要交通要道的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镇,连日来下了好几场大雪,道路出现结冰状况,民辅警们24小时值守,帮助过往车辆更换防冻液、更换雪地轮胎、加装防滑链等,确保交通安全。“为民服务‘不打烊’,我们坚守岗位,保障群众安心过年。”马尼干戈派出所所长扎西四郎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