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2 07:16: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贫困户变种植大户,电影也“立了功”

字体:

  贫困户变种植大户,电影也“立了功”

  43年光影,一位农村公益放映员用银幕连接起大山内外

  面对壁柜中“古董”级别的胶卷放映机,61岁的黎仕伦神采奕奕。“从8.75毫米,到16毫米,再到35毫米,各种胶卷放映机都用过。”

  作为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黎仕伦43年在贵州余庆县的大山里架起了光影和农民之间的桥梁,当地的老百姓都称呼他“老黎”。

  放映苦与乐

  老黎酷爱电影,说起自己小时候看电影的场景仍然津津乐道。1978年,18岁的老黎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当地政府为老黎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下乡放电影。

  老黎被分到余庆县敖溪区电影放映队,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翻山越岭,走进农村生产队,为群众放电影。

  上世纪70年代,农村露天电影普及,村口看电影成为几代人的温馨回忆。

  看电影是享受,但放电影并不轻松。每次放映,最头痛的就是搬运放映设备。一部放映机、两部影片、音箱、银幕等,总重量超过300斤。如果碰上停电,还要带上100多斤的发电机。

  他已经记不清楚,多少个下雨天的路上,他摔了多少个跟头,多少次被淋得浑身湿透。

  让老黎至今记忆深刻的是在老百姓家里的“戏睡”。“晚上乡亲们歇下后,我就回房关上门,把衣服裤子全脱了。拿出防虫条,在床上和衣服上划几笔,这样虱子和跳蚤才不会跳到身上,或者钻到衣服里。”老黎和队友们把这种睡法叫做“戏睡”。

  时代在不断发展,老黎的放映队条件也在一点点变好。放映队的运输工具从肩挑手扛,换成了自行车,再到后来的拖拉机。

  “时代在进步,放电影越来越‘松活’,但不能忘记那段苦日子,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要去经受困难和磨炼,蹚过去就会看到新的希望。”老黎这样教导自己的孩子。

  尽管过去了很多年,老黎依然记得第一次放映电影的场景,那天放的是《红岩》和《地道战》,现场人山人海。遇到喜剧场景,大家哈哈大笑;悲伤时,哭哭啼啼……

  得失寸心知

  电影行业兴衰更替,放映人生随之潮起潮落。1982年,生产队逐步解散,原来由生产队负责支付放映成本的露天电影时代结束。失去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后,老黎并没有等待失业。为了养活放映队,老黎和同事把乡里开会的会场空地改成了简易的电影院,开始售票放映。

  时代的变迁,让老黎看到了电影行业的变数。1986年,老黎考取了贵州省电影放映技术学校,开始在职读书,学习电影技术专业,成为当时余庆县电影院系统唯一一名中专生。

  1996年,随着电视机普及,农村电影市场不断走下坡路,老黎所在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陷入经营困难。在电影公司上班,以前是“金饭碗”,那时却变成了“破饭碗”。公司账上只剩下19.79元,还欠着800元的片租债务。

  恰逢此时,余庆县文广局的领导找到老黎,请他主抓电影公司业务,挽救破产危局。“为了工作和同事的生活,我只能狠下心来,摸着石头过河,挑起这个担子。”这是老黎当时的念头。

  临危受命,老黎在心里不断盘算:这道坎怎么跨?唯有发展多种经营。

  那时,他一边下乡为农民放电影,一边带着公司20多名职工利用县城电影院的空置房屋,建起了夜宵市场,将电影院改成集文艺演出、开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打开了多样的经营方式。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老黎在当年就扭转了电影院和农村电影放映队亏损的局面。担子挑起了,老黎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8年1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接下来的几年,在老黎的带领下,余庆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又步入了发展快车道。2002年,老黎所在的放映队被评为贵州“全省农村电影放映队先进集体”称号。

  高光时刻,急流勇退。由于单位内部调整,老黎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又成了一名普通的放映员。

  2006年,全国启动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工作,每放一场,有80元补贴。“但补贴还不够运费和住宿费,没有人愿意承担下乡放映工作”,老黎说,“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就一定要好好完成。”

  老黎的爱人徐兰平提前退休,和老黎组成了“夫妻放映队”,承包了农村公益性电影的放映任务。

  “下乡的时候,路面坎坷不平,非常颠簸。”徐兰平说:“他开着三轮车,设备多,我坐在车后的音箱上。往边上的悬崖瞧上一眼,深不可测。他就一个劲儿地安慰我‘别怕,别怕,就当是在按摩’。”

  2010年,余庆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改制,老黎成立了余庆县农村电影放映队。从那时起,老黎的放映队每年都要放映农村公益性电影700余场,后来又增加了科教电影、爱国主义影片等,每年都要放映各类影片数千场。

  一路走来,起起伏伏,曾经的青葱少年,如今两鬓飞霜。“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老黎43年只干一件事——放电影,他认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生,充满了美好。

  坚守一颗心

  老黎相信,对于那些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不识字、不懂用智能手机的人来说,电影不仅仅是消遣,更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电影放映对老百姓有益,这也是他从事这项工作的价值。

  过去,为了节省成本,老黎和妻子经常带着床单和洗漱工具出去放映,走到哪,住到哪,有时还睡在农民家的废弃门板上。恰恰是这种经历,让老黎更加懂得普通农民的需要。

  大龙村村民周其伦,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初,周其伦借款搞养殖,由于不懂技术,两个月不到,资金全部打了水漂,整日在家唉声叹气。这件事情很快传到了老黎的耳中。

  当年3月,老黎找到村干部商量,要为村民安排几场“脱贫致富”专题电影,播放蔬菜种植科教片。村干部非常支持他的想法。

  在这几场科教片的放映中,周其伦听得津津有味,他受到启发,决定把闲置的土地用来发展蔬菜产业。两年后,周其伦成为当地蔬菜种植大户。

  “科普知识对农民来说,有着巨大力量。”老黎说,因为看电影,一些村民形成了买种子保留发票的习惯,在后来买到假种子打官司时成功获赔;一些村民学会用科学测量的方式解决宅基地纠纷;还有村民改变传统牲畜养殖习惯,学会了给动物测温、配饲料……

  尽管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平时下乡放映时,前来观看电影的人数已大不如过去,但老黎还是要求放映队一丝不苟完成放映任务。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老黎家,看到他列出了一个长长的清单:《我和我的祖国》《“低头族”的危害》《美丽乡村我的家》……“如果疫情防控允许,我们放映队准备今年再放3000场。”老黎说。(记者欧甸丘、周宣妮、李凡)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