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5 18:0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户均就业2.7人!云南省会泽县协力写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后半篇文章”

字体: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 题:户均就业2.7人!云南省会泽县协力写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后半篇文章”

  新华社记者杨静

  巍巍乌蒙,壮阔搬迁。

  乌蒙山主峰段所在的云南省会泽县曾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县。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8.2万名群众的生活得以改善。当地多措并举稳就业增收入、强培训促创业,激发了搬迁群众发展意愿和发展动力,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实现2.7人就业。在各界的帮扶下,群众安居乐业,奋力追求更好生活。

  稳定就业暖人心

  8.2万人,来自22个乡(镇、街道)、293个村——这样的搬迁规模超过了云南个别县的总人口。

这是3月4日拍摄的会泽县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区一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在会泽县转移就业服务中心驻昆劳务工作站,站长徐天涛与企业联合开展远程面试。前期他们推送了最新的就业需求信息,有群众联系工作站后便开展视频面试。

  徐天涛介绍,为帮助搬迁群众就业,他们联系人社等部门收集信息、挖掘岗位,发挥党支部、劳动工作站作用,还主动当好“娘家人”,帮助务工群众维护合法权益。

  金友才就是今年通过远程面试实现转移就业的搬迁群众,如今他在昆明的一家企业务工,每月底薪就有3000元,加上提成可拿到5000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会泽县人社局副局长顾光灿介绍,会泽县在劳动力集中输出地成立了驻外党支部和劳务工作站,全方位建设促进群众就业服务网。

  一名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区居民在会泽县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内打理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3月3日摄)

  会泽县每个易地搬迁小区都有就业服务队,为搬迁家庭建立就业台账,动态管理搬迁劳动力就业状况。2021年全县在搬迁社区举办58场专场招聘会,收集发布岗位信息33.5万个。目前,会泽县新城有劳动力家庭共有15574户、44924人,已转移就业41593人,有劳动力家庭户均就业2.7人。

  振兴产业强后劲

  在距会泽县新城不远的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冷库的工人们忙着分拣、打包蔬菜,基地的工人们则在管理大棚蔬菜。会泽县道成公司纪工委书记刘永青介绍,基地是2020年建起来的,目前蔬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带动了30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务工。

  今年32岁的林春熟练地分拣着小青菜。她去年6月辞去昆明建筑工地的活计,回家照顾孩子。“这比搬砖轻松,工资差不多,还能顾家。”林春说,搬迁后经社区干部引荐,就近找到一份蔬菜分拣工作,而像她这样的搬迁群众约有千人。

林春(右)在会泽县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冷库分拣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3月3日摄)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泽县委书记谭力华介绍,全县探索建立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产业实体,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产业组织化水平,带动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会泽县还充分利用安置区的区位优势,吸引电子元件、棒球、核桃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帮扶车间,吸纳近4000名群众,让群众实现“楼上居住、楼下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朱稳华在会泽县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区奋精电子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3月3日摄)

  朱稳华是安置区奋精电子厂的首批员工,现已成为车间领班。朱稳华说,车间工作离家近,不少邻居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就赶来上班。

  “培训+创业”向未来

  当8.2万人搬至会泽县新城后,一些头脑灵活的搬迁群众看见了巨大的餐饮商机。会泽县以礼街道“宣禾园家菜馆”的邓选能就是最早一批提供餐饮服务的搬迁户。

  他家过去收入主要靠几亩玉米地、烤烟地,在两个孩子考上大学后,生活的压力陡增。大的孩子靠亲戚资助,小的则申请了助学贷款。2019年搬迁至新家的邓选能在外务工时发现了商机,2020年底便尝试开了一家小吃店,主营炸鸡、汉堡等食品。

  “有城就有人,有人就有生意。”邓选能在小吃店基础上,去年新开了这家新菜馆。平时采购只需手机下单,就有专人送货上门。

  会泽县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区群众在棒球车间缝制棒球。(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3月4日摄)

  为让搬迁群众掌握就业技能、激发创业热情,会泽县建立免费“培训超市”,用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把培训班办进社区、办进小区,1.6万人掌握了电子元件生产、家政服务等技能,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人的目标。

  “通过培训,更重要的还是激励大家改变过去封闭的心态,打开拥抱新生活、追求新生活的大门。”顾光灿说。

  “过去条件艰苦都不怕,现在条件好了,大家都在关心我们,更要奋起直追。”邓选能说,开餐饮店方向不会“拐”(错),未来一定会更好。话音未落,他便又忙着招呼客人去了。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50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