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3 13:19:18
来源:新华社

特殊的“集结”——福建改善烈士纪念设施见闻

字体:

  新华社福州4月3日电(记者赵雪彤)群山环绕,松柏苍翠,1227座烈士墓碑整齐排列,昔日的英雄们以特殊的方式在这里“集结”……走进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一处新建的烈士集中安葬区,瞬间感受到一派庄严肃穆的氛围。

  长汀县三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蓝晖与同事们来到这里,在每一座墓碑前停留,为在此长眠的革命先烈献上一支鲜菊花。

  雨后的烈士集中安葬区,一派庄严肃穆。(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蓝晖说,对零散烈士墓进行集中安葬、管理,是对烈士的一种告慰。

  9030座散落烈士墓得到保护

  福建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革命战争年代,全省有15万人参加红军,3万人参加长征,有名字记载的烈士近5万人。在革命老区龙岩,在册烈士就有2.36万多名,闽西境内“村村出烈士、山山埋忠骨”。受当时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的遗体只能就地掩埋,许多无名英烈因此散落在乡野山林中。

  2021年4月,新华社播发了反映部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存在保护不力、管理不足现象的报道后,福建各地各部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各级财政投入1亿余元,多地设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并做出专门的制度性安排。

  目前,福建省17处县级以下纪念设施堂馆均已完成改陈布展,全省位于陵园外的9030座零散烈士墓,已完成就地管护2151座,集中管理的烈士家族合葬墓3098座,集中迁移到集中安葬区内的3781座,全省65个集中迁移建设项目全部竣工。

  “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

  除了集中迁葬零散烈士墓,福建省还建立起“两分一统”(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以电子地图、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形成“互联网+监管”的全省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并通过“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等活动,激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烈士故事。

  1957年,来自龙岩市永定区的解放军战士吴斗光在执行任务时牺牲,生命定格在24岁。之后其胞兄吴济光曾到福建泉州晋江、石狮一带寻访,但那个年代交通、通讯都不便利,吴斗光生前所在部队也改编了,吴济光未能找到弟弟安葬之所。

  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经过泉州石狮市与龙岩市永定区的多方努力,终于在2021年4月确认,位于石狮市锦尚镇东店村与鸿山镇伍堡村交界地域的一座坟墓,墓主为烈士吴斗光。

  接到永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时,96岁高龄的吴济光在家中泪如雨下。

  “父亲病重的那段时间里,我们一直劝父亲要吃饭,说‘叔叔的墓还在石狮,你的身体好起来,我们才可以放心去石狮’。”说起父亲的挂念,吴春水几度哽咽。接烈士回家的信念,陪伴吴济光老人走过人生最后的几个月。

  如今,吴斗光烈士的遗骸已迁至龙岩市永定区烈士公墓,牵动着吴家三代人60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

  龙岩市永定区烈士公墓的吴斗光烈士墓碑庄严整洁。(石狮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摸底排查了15278个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逐一建档立卡。在每个烈士集中安葬区,均有醒目标示,整齐规范排列的墓碑上,烈士的事迹简介清晰明了。

  龙岩市长汀县三洲镇烈士集中安葬区。(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先烈的事迹和精神再度“集结”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说,在抓好烈士集中安葬区建设的同时,将英烈事迹馆等教育设施跟进完善,可让红色革命历史和文化以有形的方式更加生动、深刻地呈现出来。

  又到清明。受疫情影响,目前福建多地烈士陵园已实行临时性闭园措施。未能返乡和到访烈士陵园的群众,通过网络为烈士敬献鲜花。烈士陵园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提供云祭扫、代祭扫服务,并以远程视频等方式与烈士亲属连线通话,让烈属深感慰藉。

  福建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退役军人为无法到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烈属提供“代祭扫”服务。(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曾经,革命先烈在福建这片红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如今,在焕然一新的烈士陵园里,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再度“集结”。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52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