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9 19:29:47
来源:新华网

“农民导师”站上高校讲台

字体:

  新华社南昌4月19日电 题:“农民导师”站上高校讲台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陈春园

  “没想到我这个‘庄稼汉’竟有机会站上大学讲台!”手捧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种粮大户闵小明激动地说。他务农16年,感觉当新型职业农民越发有奔头、有面子。

  近年来,江西农大探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选聘工作由校内延伸到田间地头,先后聘请了18位年龄在30岁至55岁之间的“农民导师”。他们享受副教授级课酬待遇,对接受继续教育的农民和涉农专业学院的高校学子开展辅导教学。

  江西农大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张水发介绍,这些“农民导师”都是来自江西各地的新型职业农民,包括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负责人等,在创新创业和农业实践方面有满满的“干货”。

  “农民导师”黄平正在江西农大授课。受访者供图

  不少“农民导师”受聘前已经是当地有名的乡村致富带头人。九江市彭泽县太平关乡白沙村曾是个产业基础薄弱的水库移民村,时任村干部的张爱芳等人引进瓜蒌产业引导村民种植,却因缺技术,第一批报名的20位农户不久后就有大半退出。

  张爱芳并未气馁,自己带头种植了8亩瓜蒌,并不断改良品种和技术,丰收后亩均收益超过5000元。眼见有赚头,村民们纷纷跟着种,张爱芳的合作社瓜蒌种植面积从最初30亩扩大到2万多亩,如今正在研发瓜蒌饮料、面膜等深加工产品。

  去年,张爱芳被江西农大聘请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他说:“我既把自己创业经历分享给学生,也把高校专家的技术知识带回田里。现在做农业光凭经验用老一套是不够的,更要讲科技。”

  “农民导师”张爱芳(左一)正在与学员讨论农业问题。受访者供图

  放下裤腿讲课,撸起袖子下田。“农民导师”的授课讲台不仅在高校教室,也会带着学员蹲在田里,手把手解惑传经。

  “秋香姐,你来我园里帮忙把把脉,怎么今年的果子特别小?”乐平市猕猴桃种植新手王艳平口中的“秋香姐”全名魏秋香。她既是“农民导师”,也是乐平市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长。

  魏秋香带着王艳平到示范基地参观,又来到她的果园实地指导施肥打药等。2021年,王艳平的果园迎来丰收,收益近百万元。

  江西农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秦璐说,“农民导师”帮助高校学子和农学新人把视野从课本拓展到田间,宝贵的基层农业实践经验将为他们课题研究和农业实践提供重要帮助,更好推动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