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2 20:43:12
来源:新华网

6枚西汉简牍记录“全民阅读”历史变革

字体:

  新华社长沙4月22日电(记者明星、张格)湖南益阳市兔子山遗址出土的6枚西汉时代简牍,记载了从“禁止民间收藏图书”到“民间借书、献书、藏书成风”的一次历史变革。

  自2013年益阳兔子山遗址发掘以来,考古发掘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一直在对兔子山遗址出土的简牍进行系统性研究。近日他向记者披露了这一研究成果。

  这6枚简牍,在兔子山遗址7号井出土,经过清洗,发现上面均有“献书”字样。其中有一枚残断的简牍上可以辨认出“仆过敬至令陈公侍马足下者:府付尉,贱走仆启敬再拜献书,若侍”的文字。

  这是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的一枚西汉“献书简”。左为简牍图片,右为其红外扫描件。(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此枚简牍记载了一个叫‘过’的人给陈公写信,提到献书这件事。收信人陈公应是当时益阳县的吏员。”张春龙说。

  记者看到,清洗后的简牍,墨迹清晰,字体属于隶书。在经过一系列的复杂保护过程后,它们被封装进定制的有机玻璃包装盒里存档保护,用于历史研究和展览。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兔子山简牍整理工作人员杨先云介绍,经过比对7号井出土的其他简牍的纪年,这6枚“献书”简牍的形成年代为西汉早期,大约为汉高祖十一年至汉惠帝年间。7号井的简牍整理工作,已于2018年初步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即将付印出版。

  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颁布《挟书律》,禁止民间收藏图书。这项律条颁布的同时,发生了“焚书坑儒”事件,对文化典籍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汉惠帝刘盈执政期间,废除了《挟书律》,这使得长期受到压抑的儒家思想和其他思想都开始活跃起来。

  “这6枚‘献书’简牍的出土,说明在汉惠帝废除《挟书律》后,民间借书、献书、藏书开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开启了‘全民阅读’之先河。”张春龙说,“到了汉武帝时期,刘彻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皇家和各地官府藏书达到空前丰富。读书的人也随之增多,图书馆、书肆也在西汉开始出现。阅读开拓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8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