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8 16:14:28
来源:新华网

夫妻俩和他们的长城博物馆

字体:

  新华社银川5月18日电 题:夫妻俩和他们的长城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许晋豫、苏醒

  在宁夏盐池县长城新村,一道明代土长城从村子北侧横穿而过,村子里一座大门上悬挂着“盐池长城民俗博物馆”牌子的四合院古色古香,这里也是高万东和爱人陈静的家。

  “我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对长城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几年,我和爱人不是在走访长城,就是在走访长城的路上。”高万东说。

  盐池县共有三道明长城,全长250多公里,有古城堡23座,被称为“露天长城博物馆”。高万东和陈静,一位喜欢研究长城历史,一位喜欢长城摄影。近几年,高万东夫妻实地走访了全县所有的长城、城堡、烽火台,仅拍摄的长城照片就多达十余万张。

  为分享普及盐池长城知识、总结多年来的长城走访成果,2020年,高万东夫妻购买四合院筹建“盐池长城民俗博物馆”,四合院的正房和东西厢房被改造为展厅,而高万东夫妻和家中老人则住在相对阴暗的南房。陈静笑着告诉记者,要不是建博物馆,他们还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近日,盐池长城民俗博物馆终于有了“身份证”,高万东任博物馆馆长。陈静在发布的短视频中说:“不知不觉,小馆开业已经一年半了,终于在国际博物馆日之前注册登记成功,我们欢迎您的到来。”

  在盐池长城民俗博物馆,你可以一览陈静拍摄的盐池长城、城堡等照片,领略盐池长城壮美,也可以参观高万东夫妻多年来搜集到的古代瓦片、陶排水、弩机、钱范、箭镞、铁马镫、驿铃、铁蒺藜,以及各类百姓使用的陶罐等器物,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长城不只是一道“墙”,它周边有城堡、烽火台等,是一套完整而复杂的防御体系,长城脚下不仅有烽火狼烟,也有寻常百姓的市井生活。

  博物馆内的一个展柜专门用来展示陶蒺藜碎片,它们都是高万东夫妻在走访长城中捡来的。高万东说:“在古代,长城守军将装有铁屑、火药的陶蒺藜点燃扔向马队,类似于现在的手雷。这些陶蒺藜碎片都是爆炸后的产物,从它们可见当年战况的激烈。”

  尽管博物馆只有300多平方米,但这里的一砖一瓦高万东和陈静都颇费心思,如博物馆的外墙就是由明代城砖包裹起来的。

  说起“抢救”古城砖的经历,高万东说,长城边上的部分明代城堡外墙是砖砌的,后来周边百姓将城砖拆去盖羊圈、猪圈。为保护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城砖,他们自掏腰包从村民手里“回购”了28车旧城砖,还专门从外地聘请匠人将比较完整的城砖包裹在博物馆的外墙上:“虽然颇费周折,但参观者通过博物馆的外墙就能一睹过去古城墙的风貌。”

  虽然盐池县长城里程长、分布范围广,但关于盐池长城的历史资料有待整理挖掘。现在,提前退休的高万东重点研究当地长城的历史,发掘背后的故事。

  “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交界处,长城像一条线将盐池县乃至宁夏与周边省区连接了起来。很多史书关于盐池长城的记载比较有限,我现在重点搜集与盐池交界各市县的市志、县志等,从中找寻与盐池长城有关的蛛丝马迹,还原长城的往日气象、讲述长城背后的民俗故事,呼吁更多人投身到长城保护中来。”高万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6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