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7 14:09:08
来源:新华网

苗情好于预期,丰收有了底气——山东黄河下游种粮大户走访记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27日电  题:苗情好于预期,丰收有了底气——山东黄河下游种粮大户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邵琨

  天气渐热,山东各地麦田里成片的麦芒直指天空,麦穗日渐饱满。南风吹过,麦浪上下翻滚。

  再有几天就要收获了,山东省邹平市明集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里一片忙碌,种粮大户在微信群里接龙报送需要机械收获的亩数,没多久数量就累计到2万多亩。

  联合社理事长刘水波说:“今年,联合社统一为农户服务,提前签约农机手。现在,我们已签约了76台收割机,后续还会增加。”

  一阵忙碌过后,联合社里的大户们盘算起今年的小麦收成。

  “后期如果没有干热风等气象灾害,亩产1100斤应该没问题。”邹平种粮大户宋明泉说。

  “在去年晚播的情况下,还能有这个产量,已经非常不错了,可以说是又丰收了。” 刘水波说。

  5月26日,山东邹平市明集镇高标准农田中即将收获的小麦。(明集镇供图)

  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15天以上,晚播麦田比例较大,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刚播种的时候,不少农民心存悲观,“今年的麦子算是白搭了”“肯定会减产”“收多少算多少”等心态在许多农民心里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此,去冬今春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业生产,各级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聚焦麦苗促弱转壮,开展“科技壮苗”“虫口夺粮促丰收”等行动,因地因苗科学管理,分类施策,全力促进苗情转化。

  在山东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基础上,不少地方政府和种粮大户还自行组织多次“一喷三防”。宋明泉介绍,“一喷三防”我们都做了3遍,还有的做了4遍。

  在邹平市明集镇几位种粮大户的麦田里走了一圈后,刘水波提醒记者说:“看看,我们的裤腿都还挺干净的吧。这说明地里没有病虫害,否则裤腿上就能沾上蚜虫。”

  5月26日,邹平市明集镇种粮大户正在查看小麦成熟度。(明集镇供图)

  由于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山东冬小麦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也好于预期。截至4月底,山东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长势较上年呈现偏好或持平状态。

  这几天,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庆伟和同事们一起查验农机、烘干设备、收储仓容等,为公司种植的2万多亩小麦做收获准备。

  “没想到今年的麦子能长得这么好。目前来看,亩产比预期高100公斤左右。”杨庆伟说。

  2019年以来,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后,通过整平修复,去小路、小沟、边埂,种植面积增加了5%。再加上测土配方施肥,肥料节约15%,统防统治,农药使用量减少10%。

  种植成本降低了,公司收入高了,农民也尝到了甜头。

  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西屯村村民赵明宝的300亩土地已托管给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4个年头。他不用再操心地里的庄稼,可安心在滨州建筑工地打工。麦收时节,他不用请假回家收庄稼,也不用担心返回工地重新找活的问题。

  赵明宝说:“省时省力省心,啥也不用管,前几年公司每亩地给我850块钱,今年涨到了950块钱。”

  麦收在即,收割、运输、仓储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在山东济南市济阳区张高村,一支由村民组成的专业运输队成立了。

  张高村种粮大户高丕泉说,村民带着自有的三轮车,加入蓄松家庭农场运输队专门搞运输服务,仅一个麦收季就能赚4000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