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8 15: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聚焦“国之大者” 激扬奋斗青春

字体: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织为青年发展举旗定向

  聚焦“国之大者” 激扬奋斗青春

  在地层深处的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在百米风机的机舱顶部,在管网交错的汽化炉前,在铁龙穿梭的山间小站,国家能源集团的青年职工组成一支支突击队,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党员看齐,在拼搏与奉献中激扬青春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聚焦“国之大者”,按照新时代党建、团建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党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主动担当尽责,组建青年突击队34个,完成突击任务80余次。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在党组织与青年之间搭建沟通联系的桥梁,带领青年攻坚克难,完成重点、难点工作。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党组织为青年发展举旗定向,为青年成长掌舵领航,鼓舞青年职工把青春融入党的事业和集团公司工作中去,这也成为我为之不懈奋斗的方向。”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首席热控工程师、集团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林艺龙在一线岗位上成长为技术大咖,带领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

  结合一体化运营工作实际,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统筹推进党建带团建“强基、铸魂、成才、建功”四大工程,促进集团公司各级党团组织基层导向更加鲜明,政治本色更加彰显,服务青年举措更加务实,青年建功成效更加卓著。

  地下数百米深处,连续18年安全生产煤炭1.8亿吨无事故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补连塔煤矿从团员队伍中推荐优秀青年重点培养,党员带动、团员跟进、全员发展,引导青年向技能标杆学习,以赛促改,以赛促优,积极发挥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技术骨干作用。

  在科研一线,国家能源集团的青年职工在项目攻关的前沿和关键岗位上经受锻炼,在工程管理、安全运维、市场开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优秀青年已成为各岗位骨干人才。

  2018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科环集团党委共发展青年党员125人,每年的新发展青年党员占比均超过50%。在新能源建设大潮中,在党团组织的带领下,龙源电力黑龙江桦南公心集风电工程项目部的青年党员和团员创造了20天完成16台3MW风机整机安装的新纪录。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带领广大青年,广泛开展“青年对话首席师”“青年对话劳模”等系列活动,搭建青年榜样示范平台,激发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热情,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扶危救困、志愿服务、对口支援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大渡河流域一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中,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瀑电总厂组建党员突击队,坚守“孤岛”瀑布沟水库102天,成功拦蓄洪水近10.9亿立方米,极大降低了大渡河沿岸城市洪灾损失。

  “青年团员在连续多天的战斗中得到了锻炼,多名参战队员写下入党申请书,对党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突击队负责人张康感慨道。

  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党团组织与青年共同思考、共同创新,共同进步。河北公司定州电厂团委创建了青年创客联盟,开展青年大讲堂,发起“青畅想”座谈会,青年员工覆盖面达100%。国家能源集团所属铁路装备榆林分公司通过青年个人技能测试、入党答辩、群众基础测评和组织评定等流程,推选优秀团员青年成为预备党员,为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增添青春动力。

  奋战在国家能源集团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党员,以青春的朝气和活力,书写着新时代能源事业发展的青春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6121165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