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7 18:23:54
来源:新华网

台商二代陈岱明:逐父辈而来 筑吾辈之梦

字体:

  新华社厦门5月27日电(记者肖逸晨、付敏)走在幽静的石子小路上,路边榆树、榕树、香樟树繁茂青翠,树上鸟雀啁啾婉转。密林深处,传来阵阵“咔嚓”声,只见一位晒得有些黝黑的园丁正忙着修剪树枝。见到记者,他露出笑容:“欢迎来到美格农艺!我是陈岱明。”

  这位仿佛桃源中人的陈岱明,是台企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也是一位台商二代。“我追逐着父亲的脚步从台湾来到厦门,在这里读完了高中和大学,现在又在厦门工作,可以说,厦门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陈岱明说。

  陈岱明在修剪园中植物。新华社记者 付敏 摄

  20世纪80年代,陈岱明的父亲从台湾来到大陆。当时大陆正迎来改革开放,其父积极投身时代浪潮,于1993年在厦门创办了美格农艺,专业从事台湾优良种苗以及精品花卉引进。

  父亲作为台商在厦门打拼着事业,跟随父亲而来的陈岱明则进入厦门一所高中就读,之后又进入厦门大学完成了4年本科学习。“那时从台湾来大陆的人还比较少,班上的同学们对我和台湾都很好奇。”陈岱明回忆道,老师和同学对自己都很友善,帮助自己快速融入了在大陆的生活。

  1999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初入社会的陈岱明曾迷茫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兜兜转转之间,陈岱明回到台湾工作过,也去过英国修习企业管理,但始终没能确定下来。2012年,陈岱明决定再次来到生活学习多年的厦门,帮助父亲打理美格农艺。

  这一次,陈岱明下定决心要做出一番成就。没有学过专业农业知识,陈岱明就前往福建农林大学进修了3年,结识了许多经验丰富的从业者,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拓展了人脉。“我们还和农林大学合作,在美格农艺里创办了一个创业实践基地,每年让农林大学的学生来美格农艺实习,双方都受益匪浅。”陈岱明说。

  陈岱明在园林行业里逐渐变得得心应手起来。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美格农艺参与厦门市政绿化环保工程项目,引进台湾绿色建设经验和技术,对厦门一批景观工程特别是金砖项目进行提升。

  “厦门同集路的绿化和景观工程提升就是由我们来承接。”陈岱明说,虽然当年从年初一直忙到快年末,但每当走在马路上,看到厦门这份美丽中有自己的贡献,他就感到格外欣慰。

  陈岱明在介绍香草。新华社记者 付敏 摄

  如今,在“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的助力下,陈岱明正着手布局智慧农业,通过科技研发、新技术引入,进行深耕发展。

  “比如,我们开始尝试移动式智慧菜园租赁业务,引进在地中海地区已被广泛食用的鼠尾草、欧芹、迷迭香等香草,让客户带回去无土栽培。客户平日只需给水槽注水即可,工作人员也会上门帮助维护。等香草长成后,客户就可以亲手采收并食用了。”陈岱明说,大陆的食用香草市场还在培育中,但市场潜力巨大,他十分看好这片蓝海。

  “当年,我追逐着父亲的脚步从台湾来到大陆;现在,我要在厦门筑造我自己的园艺之梦。”陈岱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9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