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30 21:20:0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向抗疫大白致敬!通州这个小区居民绘制2米长画卷

字体:

    5月26日,经过14天的封控管理,通州区样本小区正式解封。小区居民郭乾峰、白明霞夫妇特意向镇政府赠送了一幅2米长的画作——《样本小区抗疫图鉴》,二人执笔为戈、以画为寄,将对防疫“大白”深深敬意和谢意融入到画里。“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每个人首先想到的是保护自己,愿意出去保护别人的人,本身就是伟大的。”

    郭乾峰是一位美术老师,谈及创作初衷,他说,“我看到他们很辛苦站在外面,或是帮忙收快递,或者帮忙做核酸检测。这些都是在危难时候来帮助周围的人。我们夫妻二人也想尽一份力,希望能用我们的方式将这些‘大白’的辛苦表达出来。”

    郭乾峰夫妇花了一整晚,通过iPad手绘的方式,用油画的手法,并且借鉴中国画长卷的形式,最终绘制了这幅手卷。画中记录着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不分昼夜奋战在小区抗疫一线,再以分镜头描写的形式记录核酸检测、消杀等多个抗疫的瞬间。

    最令人动容的画面是不分黑昼白夜忙着与病毒“赛跑”和筋疲力尽的他们,随地而歇的画面。

    这份画作中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的“大白”原型找到啦,原来他们是负责封控区内的工作人员。

    这群在封控区里化身“大白”的幕后英雄,为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转,每天往返于封控区和物资点,一天来回将近10余趟,仅仅在两栋楼之间,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左右。

    穿着“大白”,戴上护目镜,套上塑胶手套,拎好消毒喷壶.....每天下午,“全副武装”的他们准时将居民放在门外的垃圾收走。“刚开始心里也担心会被感染,但是这样的工作我不做别人也得做!作为队长,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上前,为封控区的居民们做好保障工作。”负责封控区的队长张殿朝说。

    样本小区没有电梯,收运垃圾需要逐层爬楼,两人一组,先上楼进行消杀,然后将垃圾装入医用垃圾袋,袋口扎紧后,再二次消杀,全部消杀完毕后,往下逐层收取垃圾。“封控第一天我和队员干完这一套动作得2个多小时,后来慢慢熟悉了,1个小时就能搞定。”张殿朝说。

    从垃圾收集到垃圾转运,从日常垃圾点位到封控点位,消杀、装车、运输,每一个环节都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这样的一系列规定动作,他们每天要重复不知多少遍。为了实现封控区生活垃圾和隔离垃圾的日产日清,他们每天上上下下爬楼起码要10余趟。

    这些对于一心坚守在封控区岗位上的“大白”来说,都不是事。“每次孩子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都告诉他再等等,等爸爸打完这场仗就回去。”张殿朝说,他之前没有告诉家里他负责封控区,怕家里人担心。如今,小区居民终于安心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他和他的队友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纠错】 【责任编辑:雷东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7511286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