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4 14:11:52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浮梁县发布“三团”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6月10日,江西省浮梁县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帮扶团、互派挂职服务团、产才赋能智囊团“三团”行动正式发布。这是浮梁县聚焦党建引领、干部创先、校地融合,实现校地企三方共赢的创新之举,为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会上,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产学研用合作协议现场签约,浮梁产业园区博士工作站、景德镇美他科技公司博士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践基地等正式揭牌成立。据悉,浮梁县依托高校资源优势,组建了“产才赋能智囊团”,积极开展创新研发、课题研究、成果孵化,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浮梁县转化、落地。目前,浮梁县辖区内4所高校分别与20多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攻关、协同创新。

  “我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动园区博士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汇聚、科技创新以及相关特色学科专业的优势,吸引博士团队来园区服务,推动高校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挂任浮梁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工学博士董关平表示。浮梁县发布的“互派挂职服务团”行动,从先进陶瓷、乡村发展、文化旅游、规划设计等重点领域选出13人开展干部人才互派挂职锻炼,为校地企三方架起了合作交流的桥梁。

浮梁县“三团”行动正式发布。李金龙 摄

  “请问应聘乡村振兴助理员是在这里报名吗?”发布会场外,浮梁县16个乡镇的工作台被前来报名应聘乡村振兴助理员的人群围住。同时,16家落地浮梁的企业也在现场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

  据了解,浮梁县发布的“乡村振兴帮扶团”行动,计划招聘165名大学生乡村助理员,并选派首批20名乡村指导员,选聘两批37名乡创特派员,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的项目更注重吸引年轻人到乡村来,为浮梁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发起人、浮梁县乡创特派员孙倩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浮梁县在乡村振兴、校地融合两大课题上锐意求新。此次发布“三团”行动,旨在通过政、校、企三方共同发力,加快推进地方产业与高校资源的双向融合互通,真正实现校地资源共享、发展共荣。(沈玉婷、王中庆)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