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13:38:59
来源:新华网

北京预计拿出17亿元左右财政资金精准“滴灌”创新主体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16日发布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为创新主体纾困解难出“实招”。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介绍,“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采用普惠与精准相结合的方式,力争覆盖创新主体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场景,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创新主体。今年预计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左右,通过精准服务和有效支持,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助力企业抗疫情、促研发、强内功。

  “较此前的‘1+4’资金政策,支持方向更聚焦,支持力度更大;进一步突出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和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目标;突出使用效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实行事前直接补助、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更为多样的支持方式;以‘达标即享’‘免申即享’等多个放管服举措,切实为创新主体减负。”张宇蕾说。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部署要求,此次新发布的政策遵循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科技园区建设规律,立足中关村示范区创新主体的实际需要,重点支持14个方向、59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这次资金支持政策特别突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鼓励企业以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带动企业综合实力整体跃升。例如,聚焦初创期创新能力较强且研发增量在1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根据企业研发费用增量分档给予支持等。政策还针对创新体系和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在支持外资研发机构、建设技术转移机构、园区存量低效空间资源升级改造、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此外,政策对各类资金支持比例和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以充分运用好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努力用好财政每一分钱。

  据悉,此次资金政策支持对象为注册在中关村示范区范围内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及社会组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