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07:49: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杭州:以“小楼道”撬动“大治理”

字体:

  “老谢,我们家厨房下不去水了”“老谢,我们家灯泡坏了,孩子作业还没写完啊”……

  “别担心,马上就来!”谢卫民一边回复,一边拎着工具包逐户上门。

  54岁的谢卫民是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新北桥社区金凌花园小区4—6幢的楼栋(道)长,也是小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谢卫民“任职”5年来,谁家遇急事难事,都会第一时间找“老谢”。

  加装电梯是新湾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但怎么装,不同楼层的居民意见不统一。为此,谢卫民没少上门做工作。在他的耐心协调下,今年6月份,小区已有6幢楼陆续加装了电梯。

  在杭州,像谢卫民这样的楼道长并不是个例。杭州市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公心、细心、耐心、热心、红心”的“五心”标准,组建由小区支部书记、小区在职(退休)党员、居民骨干、物业管理人员等为主体的楼道长队伍,做实做细基层治理。

  “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夫妻,关键要多看对方的优点。”杭州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居民吴素琴是一名“明星楼道长”,退休后的她发挥“爱唠叨”的特长,自创了“背靠背”调解法,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新安婆婆”,其所在的社区还为她设立了“新安婆婆”调解工作室,每年帮助处理各类家事纠纷90余起。

  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斌说,街道将党建做到楼道里,探索爱老助老“我来帮”、邻里家事“我来评”、小修小补“我来做”、美丽楼栋“我来管”、公益服务“我来领”等五项特色服务,2362名楼道长成为社区红色代办员、民事调解员和文明创建员,努力让社区“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众人帮扶”。

  今年以来,杭州市遭遇多轮散发突发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充分发挥楼道长作用,成为战“疫”用得上、靠得住的骨干。

  王马社区常住人口1.6万人,老旧小区多。“今年3月以来,社区99栋楼房全部是‘无疫单元’,2395名60岁以上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这背后靠的就是社区157名楼道长的力量。”拱墅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说。

  为强化楼道长支撑力量,杭州市大力推动在职党员、居民骨干、物业管家、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力量“编组联楼(楼道)”,全市整合10.2万工作力量下沉到楼栋(道),并通过典型评选、经费补贴、培训考核等方面加强楼道长队伍的关怀激励,增强楼道长队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作为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力量,杭州近年来还因地制宜组建了由楼道长、在职党员、热心居民、辖区单位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百姓议事团”,通过“听百姓说事、请百姓议事、为百姓办事”方式,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文明创建共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破解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我们将全面加强楼道长队伍建设,细化治理颗粒度,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虞文娟说。(记者李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