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6 15:4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一张特殊的烈士遗照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一张特殊的烈士遗照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王研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25日夜,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蔡晓东生前的战友们来到澜沧江边,放走一盏盏河灯,寄托哀思。

  “东哥,说好的今年‘6·26’带着我们去烧毒品,这次你失约了。前几天队里又破大案了,部级目标案呢……”战友刘强边说边把一盏河灯放入了澜沧江。

战友们放河灯寄哀思

  战友们带来的,还有蔡晓东“佩戴”警号377083的证件照。点点烛光映照着,照片上的他嘴角微微上扬,警号377083熠熠生辉。然而,这个警号是战友们后期制作的,替代了原来的临时警号372452。

  每个警察的职业生涯里,一般只有一个警号,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这串数字生死相依。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公安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为便于开展工作,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集体配发了临时警号。372452是蔡晓东的临时警号。

蔡晓东烈士遗照

  2020年10月2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发正式警号。蔡晓东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正式警号377083。其他岗位的同事们穿着新警服,纷纷拍了新证件照。蔡晓东没有,他的时间都埋在隐秘战线里、禁毒事业中。

  第一次佩戴警号377083出镜,已是一年后。2021年10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推荐蔡晓东参加先进典型颁奖晚会。因缺少视频资料,在相关部门的多次催促下,蔡晓东才放下手中工作,板板正正穿好警服,在“初心使命”文化石前,端端正正敬了一个礼。

蔡晓东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警号377083同框

  谁能想到,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警号377083同框。

  2021年12月4日,“砰”一声枪响划破山谷,蔡晓东一边大喊“有枪”,一边掩护紧随其后的战友。“砰砰砰……”,又是一阵枪声响起,大腿、胸口和左肋三处中枪的他,在追出10余米后,倒在了最熟悉的边境线上。

  他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第一位在边境缉毒工作中牺牲的移民管理警察,云南边检总站71年来牺牲在一线的第180人。

  蔡晓东一生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47起,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缴获毒品累计达1609.56公斤。

  “我们会传承你的遗志,完成你未竟的事业——毒品一日不绝、战毒一日不止。”这是战友们对东哥的告慰,也是边境猎毒人的誓言。

战友们放河灯寄哀思

  由于工作的隐秘性,缉毒警察的人生是打着马赛克的。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们鲜有穿警服的机会。更多时候,警服、警号是一种信仰。

  蔡晓东把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都献给了禁毒事业,唯独忘了给自己留下一张佩戴新警号的证件照。而今,377083警号以特殊的方式,定格在蔡晓东带笑的遗照上。

  这个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决定,将蔡晓东烈士生前最后使用的377083警号永久保留。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7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