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5:59:04
来源:新华网

公交车滑入河中,他们挺身而出!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王辰阳 黄安琪)28日10时47分许,上海浦东一辆公交车在人民东路南祝路附近滑入中港河。根据警方通报,事发时公交车上除驾驶员外无其他乘客,驾驶员被救出,目前无大碍。

  据悉,涉事车辆是一辆103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国春在营运途中,自称感觉身体不适,在站点让乘客下车。随后,有乘客发现王国春昏迷,车辆向前滑行掉入河中。

  事发现场,多名附近群众拍下了这惊险一刻,视频中有人努力追逐车辆,摔了一跤也马上爬起继续奋力直追,还有多位市民第一时间下水救人,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

6月29日,连福惠(左)、杨飞(中)、沈鹏(右)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连福惠也是1038路公交车驾驶员,事发时他驾驶的车辆与王国春驾驶车辆对向行驶,在南祝路人民东路路口,他看到车辆冲倒红绿灯也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而坐在驾驶员座位上的同事老王斜靠在座椅上已经昏迷,他意识到事态紧急。

  “我要拉那辆车的手刹!”连福惠向他车内的乘客喊道,当时他没来得及多想,把自己驾驶的车辆停稳在路边,便赶紧下车朝着王国春驾驶的车辆追去,一边跑一边呼喊王国春。

  连福惠的想法是,如果可以喊醒王国春,也许他还能刹住车;同时,失控车辆的速度大概为每小时20公里,如果车辆撞到障碍物速度再降下来一些,他就能追上车辆,从驾驶室左侧的窗户伸手拉住手刹,让车辆制动。

  连福惠的描述在记者听来仿佛是动作电影里的情节,但他却说,“我相信很多公交车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尝试这么做。”

被绊倒后爬起来继续追车的连福惠。(图片为网络视频截图)

  追赶太急,连福惠绊倒了一下,他没有放弃,爬起来继续追,可惜车子速度太快,滑入了河中。这一幕也被附近楼内的居民拍摄下来,网友们为这位追车人点赞,评论称“真是最令人感动的追车人”“全力奔跑的样子真的很帅”“看得眼睛模糊了”。

  连福惠追赶得着急,没注意到手和腿都受了伤。后来现场有人来救援处置后,他默默地回到工作岗位上,他车上的乘客也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真的是一个本能反应,我们作为公交人,在紧急状况下要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应尽的责任。”连福惠说。

  公交车坠河后,周围有多位群众挺身而出参与救援。外卖骑手杨飞和沈鹏当时分别在附近等待接单,他们发现车内有人后,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下水从车窗翻进车厢救人。当时王国春几乎全身被水淹没,他们把王师傅扶到车厢后排没有被水淹没的座位上,前后大概花了10分钟,也被围观的群众记录下来。

短视频里准备下水救人的杨飞。(图片为网络截图)

  “当时下水救人的,包括我俩一共有4个人。除了救上来的驾驶员,我们怕还有其他人,在水里还摸索了一会,还好没人了。”沈鹏说。

  杨飞则回忆道:“虽然我会游泳也不害怕,但是把驾驶员捞起来后,我感觉自己小腿还是有些发抖。后来公安和消防人员来了,我们就上岸赶紧回家把湿衣服换了,就继续去工作了。”

  虽然同是外卖骑手,但是沈鹏和杨飞此前并不认识。沈鹏来自云南文山,1999年出生,去年刚到上海来送外卖;而杨飞生于1988年,从贵州遵义到上海打拼已经十几年了。“我们也算是因为这件事认了个老乡,云贵川都是一家人。”他俩笑着说。目前,外卖平台已授予杨飞、沈鹏“先锋骑手”荣誉称号。

  记者从上海浦东南汇公交了解到,驾驶员王国春在送医治疗后,医院初步诊断结论为“突发性心梗”,目前正留院观察。得知王师傅暂无大碍,杨飞和沈鹏长舒了一口气,连福惠也希望能早日看望这位平常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同事。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