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6 16:33:14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丨“鲁中川藏线”铺就乡村振兴路

字体:

  新华社济南7月6日电(记者陈国峰)盛夏的鲁中山区雨水丰沛,一场雨过后,藏在大山深处的北崔崖村空气清新,青山如洗,村旁的遇龙河湍湍流淌,引来不少游客亲水消暑。

  小河沟能换回钱来?几年前,时任山东青州庙子镇北崔崖村委会主任的王海营在村民的质疑声中牵头成立遇龙河旅游专业合作社,首期投入6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当年就收回成本。

  “遇龙河是大自然对我们这个小山村的馈赠,一年四季不断流,经过专业打造,一下成了‘网红’景点,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收益,90%以上的村民入股合作社。”如今身为合作社理事长的王海营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景区管理上。

湍湍流淌的遇龙河。新华社记者陈国峰摄

  北崔崖村是庙子镇“鲁中川藏线”的一个节点。这条自驾旅游专线沿途山水环绕,弯道较多,以险秀著称。总长66公里的公路串联起30多个村,建成旅游景点20余个。

  庙子镇副镇长吕欣然说,“鲁中川藏线”既是一条景观长廊,也是一条产业大道,铺就了乡村振兴之路。当地把“交通+全域旅游”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以“鲁中川藏线”为抓手带动全域农文旅、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全面发展。

  随着暑期到来,到杨集社区研学、写生的学生多了起来。几年前,“90后”山西女孩张慧如来此写生,对这里的自然风光一见倾心,决定和当地的朋友合伙开民宿。

  如今,她的民宿“青苔小院”成了不少高校师生写生的定点住宿点。“鲁中川藏线”从杨集社区穿行而过,每年为“青苔小院”带来3万多人次师生住宿,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和创业机会。

   “青苔小院”民宿。新华社记者陈国峰摄

  在张慧如带动下,一批服务师生研学和写生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庙子镇因势利导,以杨集社区写生基地为基础,打造了集书画产业下乡、艺术主题民宿集群于一体的“杨集岸青文创谷”。

  目前,“鲁中川藏线”沿线形成了以“弥小子”“俏庄家”等农田观光体验基地为代表的“农业+旅游”;以沿河漫步、彩虹路骑行等活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以横兰古村康养基地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以上庄-长秋红色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等精品业态。

  “我们村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以现金、房子、土地等入股,与专业旅游公司合作开发了泰和山景区,村里人气一下旺了起来。”圣峪口村党支部书记郭德军说,村里留守老人可以到景区打工,在外的年轻人也开始回流参与家乡建设。

  圣峪口村街景。新华社记者陈国峰摄

  据青州市委组织部介绍,当地推行“党建+企业+农户”模式,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资源等综合优势,营造“以农兴农”的文化氛围,实现了农家变旅馆、乡村变景区、村民变员工的转变。

  吕欣然说,“鲁中川藏线”自2019年建成以来,已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沿线的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分别增长68%和200%。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0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