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31 21:14:52
来源:新华网

如果照片会说话——台湾大学生重走云南茶马古道

字体:

  新华社台北7月31日电(记者岳夕彤、齐湘辉)31日上午,“2022云南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在台北开幕,集中展出自2017年以来,台湾大学生走进滇藏线,和当地大学生一起重走茶马古道拍摄的摄影作品。

  滇藏线茶马古道途经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等地,是古代西南地区的重要商道。几年来,已有百余位两岸大学生一起走过这条线路,用相机记录沿途风光和历史人文的同时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台湾大学生们的镜头里,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有当地百姓的生活日常,也有民族特色和人文风情。

  今年7月初,一群台湾大学生再次踏上这条古道。

  台湾大学生刘子君在南京大学交换期间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摄影营活动。“一路上就像一页页历史和地理课本呈现在眼前,我们到当地少数民族家里观赏手工技艺,也被寺庙里庄严肃穆的氛围所感染。我很庆幸自己能看到大陆的壮丽河山及文化风情,这也是我选择来大陆交换、学习的原因。”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生郭芳任表示,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当地朋友,学员们也感受到彼此温暖的友谊,可以说这是一个心灵疗愈的活动。

  照片是历史的真实记录。重走茶马古道,台湾大学生们以他们的视角,记录下古道的新变化。

  位于云南德钦县的雨崩村曾经以骑骡子作为进出村的主要交通方式。曾连续两年参加摄影营的台湾青年黄登昌依然记得,“骑骡子大概要花三个多小时,后面还要徒步,不过近几年交通便利,学员可以乘坐越野车前往雨崩村”。

  从骡队变成越野车,交通的进步是茶马古道历史变化的缩影。主办方中华竞争力交流协会理事长蔡佳麟表示,希望茶马古道纪实摄影营让两岸年轻人可以携手观察与记录一个地区的变化,“营队走的是前人留下的道路,记录的是当下的生活,心中思索的是未来”。

  本次摄影展将持续至8月7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87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