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18:2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贵州落实留抵退税助民航业渡难关

字体:

  新华社贵阳8月11日电(记者向定杰)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记者近日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了解到,当地在发展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点,对辖区内4家航空公司落实留抵退税政策,退税金额达到2.6亿元。

8月10日,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当前民航业面临严峻形势,承受着“运量明显下降、成本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

  “今年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就6班飞机,收入只有25万元。”多彩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利说,3999万元的退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如果没有这笔钱,要补上短期内流动资金缺口,向银行贷款的话,可能增加几百万元的融资成本。

  “现金流就是企业的‘血液’。”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空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涛东也颇有同感。他介绍,今年5月,企业申请到8000多万元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

  受益于各级出台的多项纾困政策,当前民航市场活力正在恢复。

  “近两个月持续向好,公司每天从贵阳进出港都是110多个航班。”陈涛东说,他们将努力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利用暑期,开拓市场、培育客源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会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压缩成本,减少不必要开支。

  郑利表示,我们上个月每天已经有六七十班飞机,预计8月可以实现月度盈亏平衡。

  今年,企业将继续克服油价攀升、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用好用足国家扶持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关键性举措。”国家税务总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永波认为,通过减税、免税、缓税和退税等多种不同的税收优惠方式,针对性地惠及不同的行业及市场主体,确保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平稳有序。

8月5日,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通过手机办理涉税事项。(受访者供图)

  “我们以需求为主攻方向和发力点,针对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做到责任到人,提供‘点单式’精准服务。”徐永波说,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大力发展航空关联产业。下一步,当地将全力帮助辖区航空企业摆脱困境,帮助恢复“元气”,继续提振发展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