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4 17:04: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产粮大县安徽寿县抗旱保秋粮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合肥8月14日电(记者水金辰、金剑)天色渐暗,暑气仍盛。村民杨之奎从水里爬上岸来,擦了擦身子。刚才,他半个身子没在水里,在水渠中扒拉着,不时地向岸边扔着杂草。

  杨之奎所在的安徽省淮南市寿县茶庵镇谢埠村,位于淠史杭工程孙岗支渠进水口。来自大别山区水库的清流经淠河总干渠、瓦西干渠流到这里,成为当地农田灌溉的主要来源。

  寿县是产粮大县,2021年粮食产量176.53万吨。这里地处江淮分水岭,水源短缺,得益于淠史杭工程的灌溉,而成为重要粮仓。

  近期,持续晴热高温让江淮大地不少农田饱受干旱之苦。为了能让田里的稻子“喝上水”,孙岗支渠周边几个村的不少村民来到渠口,放下水管,接上电泵,将水引进沟渠,再抽入自家的农田。

在孙岗支渠进水口,摆放着数根抽水管。新华社记者 金剑 摄

  杨之奎在这里已经待了6天。别看他在水中和岸上的村民打着趣儿,心里却焦急得紧。今年他种了70亩水稻,此时正值抽穗期,缺水将直接导致灌浆不满。夜幕来临,杨之奎和另一位村民分了个工,一个人守上半夜、一个人守下半夜,生怕杂草堵住电泵,耽搁了灌溉。

  “先前渠里水少,放一个大泵都抽不上水,这两天两台大泵稳稳地出水。”杨之奎此刻松了口气。一旁的田埂上,堆放着不少从河渠中新挖的底泥。“政府帮我们协调灌渠水量,我们自己也不能闲着,把沟挖深,水也能大些。”附近村民说。

  夜晚8点半,寿县人民政府大楼里,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善敏正在统计秋粮受热害和干旱影响的数据。这些天,农技人员深入全县25个乡镇查看农作物旱情,技术服务组根据不同区域受旱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提出科学抗旱防灾减灾措施。

  旱情较重的地块,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及时灌溉补墒,补水后增施氮肥、钾肥,叶面喷湿芸苔素,提高作物耐旱能力;旱情较轻的地块,可以结合病虫害防治及时喷施叶面肥……朱善敏说,持续高温使得农田蒸发量太大,抗旱须科学分类施策,改变田间小气候。

  今年,寿县秋粮种植面积约286万亩,其中水稻255.65万亩。寿县水利局副局长朱传维说,近期,县政府已和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和上游县区协调灌区引水流量,与此同时组织群众做好渠道清淤疏浚,并开启泵站提取外水。

  截至目前,寿县已投入抗旱机械62720台套,完成浇灌面积2万公顷。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