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18:40:00
来源:新华社

新疆塔里木河发生超警洪水 流域沿线全力防范

字体:

  受持续高温和强降水影响,新疆塔里木河干流及其源流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渭干河等2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沿线各县市正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洪水,充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河道堤防安全。

  塔里木河干流洪水通过沙雅县其满水库附近的杨贵生坝,大型机械设备在加固堤坝(8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邹懿 摄)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获悉,14日,塔里木河阿拉尔断面流量1410立方米/秒,沙雅县新其满断面流量1430立方米/秒,洪峰平稳通过沙雅县,经过沿线各个生态闸和调蓄水工程分流进入胡杨林和灌区,其余部分安全流向下游。

  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工作人员在沙雅县塔里木河大桥测量塔里木河干流水文数据(8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邹懿 摄)

  今年,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流域气候形势复杂,短时强降雨、冰雹、急速升温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高。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南疆大部分地区高温、强降水天气仍将持续,发生暴雨洪水、融雪洪水、混合型洪水可能性很大,流域防洪形势严峻复杂。

  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工作人员在沙雅县塔里木河大桥测量塔里木河干流水文数据(8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邹懿 摄)

  为减轻灾害损失,新疆及时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提前组织储备防洪物资、调运工程机械,通过密切监测预报和科学调度工程,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截至目前,流域全线未发生严重险情灾情和因洪伤亡事件,重要基础设施未受到冲击。

  当地村民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吐央村防洪堤装填用于防洪的麻袋(8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邹懿 摄)

  在确保安全度汛基础上,新疆发挥水利工程调蓄作用,引洪灌溉、引洪补水、引洪下泄、引洪蓄水,将洪水的综合效益最大化,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介绍,依托洪水预报,科学调度河流沿线水利工程,沿线各县市团场加强巡堤查险,充分利用水库、引水枢纽、闸口分洪,落实落细沿线逐个节点增加引水量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灌区引洪、分洪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最大限度用好洪水资源。

  沙雅县其满水库出水闸缓缓放出水流进入塔里木河,这里常年有工作人员值守看护(8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邹懿 摄)

  此次洪水资源利用主要在阿克苏河流域、叶尔羌河流域、和田河流域和塔里木河干流进行增引洪水,通过112个引水口,在现状引水1198立方米/秒的基础上增引洪水1223立方米/秒,其中465立方米/秒用于农业灌溉,480立方米/秒用于生态补水,358立方米/秒用于水库蓄水。(记者关俏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1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