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0 20:34:15
来源:新华网

防汛关键期,如何防范应对山洪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防汛关键期,如何防范应对山洪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刘诗平、黄垚

  当前北方地区还处于防汛关键期。预计8月20日夜间至23日,北方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的气象风险高,专家提醒要做好防范应对。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0日夜间至23日,北方还将有新一轮降雨过程,降雨覆盖区域与之前降雨偏多地区高度重合。受降雨影响,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等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据介绍,山洪是一种突然暴发的破坏力很大的小面积山区洪水,流速大、过程短。山洪不仅仅是水,还有泥沙、石块、树枝、杂草等,极有可能会伴随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

  8月18日,青海海东市消防支队队员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贺家庄村开展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地区目前降雨偏多,土壤含水量高,雨区重叠度高,局地降雨强度大,容易致灾,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套地区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和不利影响,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防汛关键期,如何防范应对山洪?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人士建议,要掌握洪水预警信号。依据洪水量级及其发展态势,洪水预警信号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养成汛期关注天气预报、山洪预警的习惯,提前规划行程,尽量避开山区、河道等危险区,做到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确保安全。身处山区时,注意观察山势和水势,留心观察山洪灾害风险标识和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尽快离开危险区。

  这位人士进一步建议,洪水来临时,要立即按照预警信息提示或向沟道两边高坡上跑,千万不要顺沟跑。转移要迅速及时,不要贪恋财物,以免耽误最佳避险时间。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有通信条件的,要设法尽快与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门取得联系,拨打110、119、120请求救援,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援助。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