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10:03:45
来源:中国天气网

陕西河南等地暴雨来袭 南方高温渐呈颓势

字体:

  今天(8月26日)凌晨,台风“马鞍”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受其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北方由于冷空气频繁侵扰,今天陕西、河南部分地区也将有暴雨出没,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今年三伏天已正式落幕,南方高温将逐渐减弱消退,北方则一场雨一场凉,秋意渐浓。

  陕西河南等地需警惕强降雨 “马鞍”影响犹存

  昨天,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登陆广东电白沿海,广东中南部和海南岛雨势较强,其中广东徐闻昨天白天6小时降水量就达到117.3毫米。“马鞍”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并继续西行。在北方,西北、黄淮等地在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下,降水依旧在线。

  近日,甘肃碌曲县局地遭遇冰雹。(图/刘斌)

  今天凌晨“马鞍”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受其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云南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较明显风雨天气。另外,由于冷空气频繁渗透南下,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地未来几天降雨频繁。

  具体来看,今天云南南部、广西西部和中南部、广东西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青海北部和中部、甘肃河西、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青海南部和东北部、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西南部、河南北部和南部、湖北中部、浙江中部、福建东部、云南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东部、宁夏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前期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湖北西部、河南中部等地气温高、降水少,未来几天陆续转入频繁降雨时段,局地短时雨强大,相关部门和公众需防范旱涝急转的不利影响。

  今年三伏已落幕高温呈颓势 北方一场雨一场凉

  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昨天已正式出伏。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南方高温范围和强度都大不如前,逐渐呈现颓势。

  不过由于副热带高压并未完全撤离,南方多地高温酷热犹存。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江南仍有高温天气。其中,今天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南部和西部、湖南、江西、浙江中南部、福建、广东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四川东部、重庆、湖南东部、江西东北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处暑时节,北方则是一场雨一场凉,月底之前大部地区气温偏低为主。大城市中,今天长春最高气温将降至不足20℃,北京本周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2℃上下,郑州只有20℃出头。从最低气温来看,东北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上下,华北多地也将降至15℃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天气逐渐转凉,建议公众早晚出门带件薄外套,晚上薄被子可以安排上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4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