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4 10:21:35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台风“轩岚诺”携强风雨侵袭华东沿海 南方多地高温再发展

字体:

  昨天(9月3日)夜间,台风“轩岚诺”已进入我国东海海面,受其影响,浙江等地今天降雨将明显增强,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华东沿海局地阵风可达10~11级或以上,需注意防范。此外,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及晴空辐射影响,未来几天江南等地的高温天气发展。

  台风“轩岚诺”靠近华东沿海 浙江上海等地局地雨势强劲

  昨天夜间,台风“轩岚诺”已进入我国东海海面,受其外围云系影响,浙江及台湾等地出现明显风雨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浙江东北部、上海西南部、江苏东南部、安徽东南部及台湾岛出现大到暴雨,浙江宁波和绍兴、台湾岛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福建东部沿海、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沿海出现6~8级阵风、局地9~10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近海靠近,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将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明天上午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朝鲜海峡一带。

  受“轩岚诺”影响,我国华东沿海将有强风劲雨,浙江东北部局地将有大暴雨。此外,北方冷空气频繁,华北、东北等地降雨也将增多。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上海、四川西部、云南西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内蒙古大部、河北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大部等地有5~7级风,其中,浙江东部沿海部分地区风力超过8级。东海南部海域将有13~14级、阵风15级的旋转风,东海北部海域和台湾以东洋面将有10~12级、阵风13级的大风。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大部、山东、江苏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部分地区有7~8级风。

  随着台风“轩岚诺”逼近我国华东沿海,浙江、上海等地雨势强劲,相关部门和公众需加强防范,避免在风雨影响时段外出。

  江南等地高温天气再“冒头” 华北东北多地昼夜温差可超15℃

  气温方面,今起三天,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及晴空辐射增温影响,南方最高气温30℃以上的范围扩大。今天高温还将集中在华南,之后江南高温也将“冒头”。省会级城市中,比如长沙,后天开始或遭遇高温“四连击”,需注意防暑。

  同时,北方各地的气温将维持在常年正常水平,白天不热,晚上凉爽,体感舒适。华北、东北等地昼夜温差普遍将在10℃以上,多地可达15℃以上,公众早出晚归需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