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5 19:54: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长卷画世界:9岁“地球迷”与他的地理世界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5日电(记者马晓媛、马晓洁)在山西地质博物馆近日举办的山西省儿童自然科普绘画赛获奖作品展上,一幅十余米长的《地球历史演化图》吸引了众多目光。它的作者是9岁的“地球迷”康贺予。

图为康贺予画的《地球历史演化图》。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这幅十米长卷显得十分特别:绘画以黑色铅笔为主,少量上色,其中还有不少示意图和表格。“这里面包括六个部分,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康贺予介绍道。

康贺予正在为来参观的小朋友介绍自己的画。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山西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康志帅告诉记者,“一个九岁的小朋友能把地质学的基础知识梳理得这么清楚,而且把他心中的地质世界描绘得这么有趣迷人,体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宝贵的探索精神。”

康贺予的作品获得了特别奖。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摄

  一幅长卷拿下特别奖,并不是偶然。康贺予的妈妈李丽达告诉记者,贺予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对地理的强烈兴趣,木质地图拼图玩坏了好几个,长大一些后,开始看各种带图的地理书,地球仪也成了他最爱的玩具,再大一些,画地图就成了贺予最喜欢做的事儿。

康贺予画的地球生命演化长河图。受访者供图

  “家里住的小区、小区周围的环境,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他都画。”李丽达说,因为常画地图,贺予的方向感很强,有时还能为大人指路。在学校,贺予也是一名地理小达人,同学们不仅会找贺予问地理问题,还会下“订单”,请贺予帮他们画地图。

  康贺予的成长与兴趣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支持。在李丽达看来,孩子的兴趣十分宝贵,如果不注重引导,容易转瞬即逝,难以形成稳定而持续的爱好。从小到大,贺予喜欢或是需要的地理书籍、玩具,李丽达总会尽量满足。

  李丽达说,学习地理不仅带给贺予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贺予很多快乐。“我们希望他心中有一个比现实生活更广阔的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5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