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5 21:37: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驻村第一书记的牵挂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5日电(记者许雄)记者在太原市杏花岭区的一处菜市场见到赵斌的时候,他正拎着两袋刚买的菜往家走。

  “早上的菜新鲜,赶巧不如赶早。”他说。

  赵斌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局集团公司)下属太原晋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安全设备部业务主管。2021年6月,他开始担任山西省榆社县段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按照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要求,每周要在村里住五天四夜,但忙的时候,他曾连续三个月没有回过家。这次国庆假期,交接好工作,他终于享受了一次难得的长假。

  “我的老母亲80多岁了,这次回来时间长,可以每天陪着她。”赵斌说,给母亲买买菜、做做饭,再和她聊聊家长里短,是他这几天最幸福的事。

  说着话,赵斌已经烧出了几道菜:红烧鱼、摊鸡蛋、清炒小油菜。时间也已到了中午,他喊记者坐下来一起吃饭。

  边吃边聊,话题从家里的情况到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感受,逐渐扩展开来。

  这几年,段家沟村通村的柏油路修好了,村里安装了太阳能光感自启路灯,还有了净水机。集体经济方面,除了光伏发电,养的山羊也从90多只增加到150多只。太原局集团公司还收购村民的小米,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段家沟村耕地航拍图。(资料图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正交谈着,窗外下起了雨,赵斌忽然想起了什么事情。过了一会儿,他起身离开,给村里的网格员高瑞平打去了电话。记者也离开餐桌,走到赵斌身边。

  “村里雨大不大?下了多长时间了?”

  “雨不小,下了半个多小时了。”

  “路怎么样了?”

  “全是泥了。”

  原来,今年太原局集团公司支持50万元资金,将用于村内道路改造,项目正在招标中,预计本月就能开工。只是当下,土路一遇降雨就泥泞难行。

  “提醒老人们先不要出门,我也在咱村的微信群里说一声,让子女提醒自己家老人。”

  “我已经告诉了禹兰生(五保户)和邓补花(高龄低保户),其他人我遇见了和他们说。”

  “邓建斌家的房没事吧?他家是C级房,让他注意观察。算了,我和他说吧。”

  “房顶没事,雨就浇不着土坯墙。前几天不是刚看过了?放心吧。”

  “我和李建兵(羊倌)说让他给羊备好饲草,你帮忙盯着点。羊舍没漏雨吧?”

  “好,我再和他说一下。羊舍好着呢。”

  随后的通话内容还有,怕涝的谷子地排水怎么样,积水冲出的沟有多深等等。

  村集体的羊群日益壮大。(资料图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一通电话打完,已经是半小时后,窗外的雨声小了。记者与赵斌重回餐桌时发现,赵斌的老母亲已经吃完饭,还帮忙把鱼重新加热端上了桌。

  “记者同志你别介意,他回家经常这样,吃着饭就去打电话了,我们都习惯了。”赵斌的母亲说。

  “你这是人回了家,心还在村里。”记者对赵斌说道。

  “我们当驻村第一书记,不就是方方面面都要用心服务好村民嘛,从工程和产业项目,到健康饮水等村民生活的点滴需求。”赵斌说。

  笑声中,主宾二人重新拿起了桌上的筷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5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