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9 16:33:32
来源:新华网

北方多地大风降温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低温应对工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在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迎来大风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剧烈,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一股冷空气8日已在西北地区展开影响,9日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影响范围直至华南地区。

  8日,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地区迎来寒潮降温天气。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当日14时气温已跌至1摄氏度,出现了雨夹雪天气。记者在科尔沁镇看到,雪花已润湿地面,一名交警戴着棉帽指挥交通。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出现以雪为主的雨夹雪天气,8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3摄氏度。为应对寒潮降温天气,从10月10日开始,通辽市主城区各集中供热企业将陆续提前开栓送热,10月13日起,旗县城关镇集中供热企业也将陆续提前开栓送热。

  8日,黑龙江省气温普遍在4到5摄氏度,多地迎来雨雪天气,记者在哈尔滨市一些街道上看到,不少市民已穿上薄羽绒服、厚外套。

  黑龙江省气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除牡丹江地区尚未入冬之外,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已入冬,且多地较常年提前入冬,其中,七台河、黑河、齐齐哈尔较常年提前了3天。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在它的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3摄氏度,北方部分地区降温剧烈,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京津冀及河南、山东等局地大风有一定极端性特征。

  8日,河北省邢台市出现大风天气,气温骤降,邢台市临西县摇鞍镇乡修枣科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内,多辆运载大棚保温棉被的车辆停在田间卸载防寒物资,蔬菜种植户们给大棚加盖了棉被。

  9日一大早,北京北风劲吹,预计当日阵风可达10级,气象部门提醒,北京白天北风强劲,风寒效应明显,公众外出需注意防风保暖,远离广告牌等临时搭建物,防范高空坠物。

  气象部门提醒,面对低温天气,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特别是牧业及农业、道路运输等行业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雨雪、降温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秋季天气干燥,还需格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专家建议,随着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昼夜温差较大,需注重防寒保暖。(记者张铎、杨思琪、杜一方、王靖、黄腾)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