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5 15:59:57
来源:新华社

山西红枣大县秋收见闻

字体:

  金秋十月,黄河岸边,近百里的沿黄红枣林带上,红彤彤的枣挂满枝头。位于黄河岸边的柳林县,有着上千年的红枣栽培史,当地有28万亩红枣林,红枣不仅甜且产量高,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枣大县。

  近年来,当地很多企业开始从事红枣深加工,红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这几天,柳林县坪头村的一家红枣加工企业一派繁忙,走进厂区闻到的是阵阵枣香,十多个村民们正在忙着分拣枣、煮枣、烘干枣。“我们加工枣的品种可全了,有紫晶枣、枣夹核桃、空心脆枣、枣片等,一年四季都有干的,能多挣两万多元。”正在分拣枣的48岁村民高建红说。

  10月11日,在坪头村一家红枣加工企业,村民们正在加工红枣。(新华社记者王怡静 摄)

  “像坪头村中这样的加工企业,柳林县有120多家。”柳林县副县长李海斌说,近年来,柳林县不仅加工红枣,还在不断地嫁接改良新品种,红枣产业也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在柳林县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100亩高标准的红枣大棚,使用钢架支撑棚面,种植面积十分开阔,坚固耐用,便于机械化操作。大棚内,每隔几米便有一个温度计随时对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监控,顶端的塑料膜收放全部为自动控制,能够科学地控制光照和地温,减少裂果。

  柳林县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张彦平说,这里的枣树大棚是一种生态大棚,通过科学滴灌、绿色防虫,能够种植冬枣、子弹头、蜂蜜罐、冷白玉、六月鲜等多个品种。

  10月11日,柳林县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张彦平正在查看枣树。(新华社记者柴婷 摄)

  在合作社还有十几名村民在这里种植和培育红枣,月收入4000多元,改善了农户们的生活。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还通过纳股分红、保价收购、劳务就业、技能培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位于黄河岸边的三交镇,有一条远近闻名的红枣街,这里聚集了300多红枣经营户,每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人来到这里进行红枣交易。三交镇镇长白二忠说,这里的鲜枣和加工枣的年交易量达8000多万公斤,年均交易额上亿元,成为辐射周边的大型红枣集散地。(记者柴婷、王怡静、马晓洁完)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