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4 07:32: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纺都”浙江柯桥成长记

字体:

  原标题:“经纬之间”织就“锦绣前程”

  “国际纺都”浙江柯桥成长记

  从摇着船橹的“水上布市”,到大胆开辟“马路市场”,再到建设现代化“国际纺都”,从“一根丝”到“一块布”,再到“一件衣”……

  “经纬之间”织就“锦绣前程”。多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深耕纺织业,形成全球最完备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贸易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新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

  今天的柯桥,是一座“托在布上”的现代都市。这里常住人口达110万,市场主体超15万家,其绝大多数与纺织业有关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柯桥纺织走过的路,当地人记忆深刻。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激起大潮奔涌。老绍兴县办起了轻纺市场,“弄潮儿”用脚步拓展销路,产品内销全国各地。1992年,“绍兴轻纺市场”更名为“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冠之以“中国”的轻纺专业市场。

  “那时候大家肩挑手扛,柯桥的布走进了千家万户。”浙江省印染行业协会会长、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已经在业内摸爬滚打了将近40年。他感慨说,正是靠着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柯桥纺织扎实起步。

  靠脚步与韧劲闯出一片天地的柯桥,也是浙江纺织业劈波斩浪、迎潮而上的缩影。

  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后,当地引导企业国内国外“两个轮子一起转”;我国加入WTO以后,柯桥外贸从非洲拓展到欧美,大批布商“拎包就走”跑展会、找客户,开启“二次创业”。

  “商场的安全感,永远在市场一线。”为了跑市场,绍兴布婷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水江只身去过东南亚、中亚和西亚多个国家。如今,企业年出口将近2亿美元,但他依旧保持着“行商”的习惯,今年又去了欧洲多个国家了解行情。

  到了2010年前后,在成本上涨、环保要求提升、国际贸易标准变化等压力下,柯桥下决心“补短板”,推动印染集聚、设备换代、产品升级,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拓展延伸产业链,加速沉淀“印染+市场”的比较优势。

  期间,柯桥中国轻纺城茁壮成长,5万多种纺织品远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年四分之一的面料在此成交。这里的3.2万家市场经营户,敏锐捕捉全球纺织产业链、国际时尚前沿动向。

  再往后,柯桥纺织商贸稳健发展,实现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成为亚洲最大的布匹专业市场所在地、世界最大的纺织贸易集聚地,构筑起开放协同、集群联动的大纺织经济格局。这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抱共赢商机,成为柯桥纺织品贸易的重要市场。

  柯桥区委书记陈豪表示,紧扣时代脉搏,柯桥每年举办世界布商大会,引导企业攀登全球纺织产业链上游,向东在缅甸、菲律宾、印尼等举行自办展、成立中国轻纺城商会,向西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地的知名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紧跟国际潮流。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柯桥大量企业再次调整布局,内销外销“双轮驱动”,两个市场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为有效应对风险、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法宝。

  从“丝绸之府”到“衣被天下”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地,浙江自古“衣被天下”,曾是丝绸生产、贸易和信息中心,杭州就有“丝绸之府”美名。

  如今作为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领潮者”的浙江奋楫争先,商贸脚步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与千里万里之外赶来追寻商机的海外客商一道,深耕新丝路建设,互利共赢发展。

  绍兴木林森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每年都去多个国家拜访客户。今年9月、10月,他先到瑞士达沃斯参加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2022年会,此后到法国、土耳其、印尼等国家,密切走访外商了解市场行情。

  柯桥区商务局介绍,柯桥有近5500名境外采购商常驻,有1100多家境外企业代表处常驻,平均每天有10万客商在此采购。

  “80后”黎巴嫩青年李天明2006年来到柯桥,一开始在中国轻纺城为外商客户“跑单”、找面料。背靠“国际纺都”,沉淀多年的他2014年在柯桥创办贸易公司,之后又有了自己的纺织厂,专注做面料国际贸易。

  李天明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酷爱户外运动的他,还把冲浪运动引入了柯桥,并成立了冲浪俱乐部,努力把它推广至全国。

  今年前三季度,柯桥外贸逆势上扬,出口达到966.7亿元,同比增长25.9%;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562.23亿元,同比增长28.2%。

  以柯桥为中心向外延展,浙江大纺织产业链的分工与协作脉络极其清晰:湖州的织造,嘉兴的经编、化纤、毛衫,杭州的丝绸、化纤,绍兴的印染、市场、染化料,宁波的服装,台州的产业用布,金华的无缝针织、牛仔裤、针纺。

  2021年,浙江省纺织和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3亿元、营业收入10716亿元。目前,浙江的现代纺织产业居全国首位,化纤产量占全国近一半,印染布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有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从“传统产业”到“先进制造业”

  2016年从父亲手中接班后不久,浙江大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灵彬意识到,传统纺织企业要想继续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通过理念更新、产品创新,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此后,这家企业启用新品牌,从纱线、纺纱工艺、染整技术、企划、样衣等方面提供流行趋势解决方案,并推出自己的城市展厅,定位于轻奢面料体验馆、醋酸图书馆、设计灵感来源地、图案趋势库。

  “将品牌名称定为‘大树’,是希望公司能够像大树一样,生产对环境友好的产品。”邵灵彬表示,聚焦提升纺织绿色科技,企业成为“国家醋酸及聚酯时装面料产品开发基地”,高端醋酸、时尚印花、高端涤纶、时尚交织等四大品类面料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市场。

  随着科技、管理、设计等变革,纺织业不断攀登新高度,探索“从无到有”的新可能,逐渐摆脱“传统产业”“夕阳产业”的刻板印象,开始向先进制造业、高附加值产业迈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暨鉴湖实验室在柯桥成立。这里突出“创新制胜”,锚定“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创新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

  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戚栋明介绍,各种纤维制成的特种缆绳、轻量化汽车零部件、风力叶片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比如,一款用在海洋工程设备、以涤纶工业纤维为材质的绳索,既有钢铁链条的强度,又通过编织技艺提升弹性韧性,能够经受海洋潮气的腐蚀和飓风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除了具有传统优势的化纤产品,目前柯桥的棉、麻、毛、真丝、竹纤维、铜氨丝、醋酸丝等产品也应有尽有。除了常规产品,功能性面料产品也加速发展,带动纺织产业附加值持续提升。 (记者何玲玲、黄书波、方问禹)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2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