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8 20:38:26
来源:齐鲁网

城子崖|两次发掘、创造多项第一 这里被誉为“中国考古圣地”

字体:

  考古纪录片《城子崖》将于11月25日-27日每晚8:00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11月28日-30日每晚7:30在山东卫视播出。

  纪录片《城子崖》共3集,每集50分钟,以时间为顺序,通过讲述几代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对龙山文化研究的故事,礼赞璀璨的中华文明,致敬中国考古工作者。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战祸频仍、条件艰辛的情况下,中国第一代考古人对城子崖进行了两次发掘,创造了中国考古学史的多项第一:它是第一个由中国国家学术机构独立发现和发掘的史前文化遗址;是第一次在中国东部地区开展的考古发掘;第一次绘制了考古地层图;是中国境内发现和发掘的第一个黑陶文化遗存,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田野考古报告集,为中国考古特别是史前考古的发展铺垫了重要的基石,城子崖遗址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考古圣地”的殊荣。

  (闪电新闻记者 朱军 张静 王凤霄 编辑 刘雨暄 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1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