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0:15:32
来源:新华社

国社小姐姐一人饰四角,揭露外媒对华偏见

字体:

  非凡十年,中国巨变。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和全球地位显著提升。对此,曾鼓吹“中国崩溃论”的外媒怎么看?

  近日,“国社小姐姐”王迪迩推出新作——《迪迩秀|十年,他们的说法变了》(英文名《Deer Show | He's Changed》)。短片中,她一人分饰四角,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三名西方某国驻华记者和他们上司、首席记者鲍勃(Bob)间的故事,诙谐演绎常年诋毁中国的西方驻华媒体人在亲历中国十年巨变后,如何被事实一一“打脸”。

  短片由新华社国际部和中国搜索合作推出。策划团队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十年来的外媒涉华报道进行分析,提取了经济、科技、生态等领域的不实言论,在此基础上创作了该短片,将“中国崩溃论”背后的荒谬展露无遗。作品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播发后,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这部时长3分钟的讽刺小短剧,每个梗的背后都有真实的数据和故事。

  (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剧中,某外媒驻华首席记者鲍勃搭乘高铁去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感叹中国高铁速度之快、票价之惠、沿途风景之美。而十年前的他还声称,中国高铁是“低质量的突突车”和“破铜烂铁”……

  虽然中国高铁发展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奔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2012年的9356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4万公里,增长3倍多,稳居世界第一位。截至今年8月初,旅客乘高铁从首都北京出发,半日内即可到达54个城市,“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民众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二)“北京蓝”被联合国誉为“北京奇迹”

  2013年初,北京持续多日笼罩在雾霾中,引起了外媒的高度关注。当年1月28日,德国《时代》周报网站一篇报道称,中国500个大中城市,只有不到1%达到世卫组织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彼时,许多国家都在质疑中国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和能力。

  面对环境问题,中国没有逃避,而是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2021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63.1%,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美国彭博社2022年6月14日文章称,中国在7年间减少的空气污染,与美国30年间减少的空气污染相当。当“北京蓝”成为常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之评价为“北京奇迹”。

  (三)中国十年经济发展成就令外媒改口沓舌

  曾经,某些外国媒体记者的“匆匆一瞥”,加之不明就里的“跟风者”炒作,鄂尔多斯康巴什背负了“鬼城”的名头。十年过去了,记者近期连续听闻“康巴什一房难求”的感叹。

  此类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并不少见。英国《卫报》2012年1月11日刊登文章称:“全球经济危机将在2012年达到高潮,而核心标志是中国经济的崩溃。2013年和随后的日子只会更糟糕。”

  然而,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GDP从6300美元升至超1.2万美元,形成超4亿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曾渲染“中国崩溃论”的英国《卫报》于2019年12月31日改口称:“过去十年属于中国,未来十年也将如此。”

  (四)中国全球创新指数十年间上升23位

  十年来,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基础研究经费是2012年的3.4倍;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22》,中国排名从十年前第34名上升至第11名。

  如今,中国5G网络建设世界领先,“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022年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5G远超美国》的文章称:“中国已建成超过100万个5G基站,而美国只有10万个”,“华盛顿的犹豫不决将使美国在建设5G基础设施的竞赛中远远落后于中国”。

  (五)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快递业务量世界第一

  这十年,中国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受到青睐。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万辆,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占手机出货总量的76%。

  自2013年起,中国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购用户十年内呈现爆炸式增长。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8.12亿人。快递服务2021年超过1000亿件,是2012年的近20倍,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

  面对中国各领域的发展,剧中的一名外媒驻华记者弱弱地问了一句:“会不会中国之前确实有不完美之处,但现在改进了?”

  “不可能啊,一个国家怎么可能突然变好呢?”另一名记者反驳道。是啊,在西方媒体记者看来,一个国家的问题怎么可能说解决就解决呢?枪支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这么多问题在美国就从没有得到解决呀!

  “首席以后要是在中国开着新能源车,花着数字货币,用着5G智能设备,跟着航天员奔向月球,莫非我们都要跟着报道?”

  “幸亏我们早早看透他了!”剧中人物说道。言下之意:首席一定是被中国收买了。这句话映射了当下多数外媒记者对“亲华派”的看法。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外媒面对中国的发展进步,选择装聋作哑、吹毛求疵,甚至指鹿为马、混淆是非。“国社小姐姐”通过这部一人分饰多角的讽刺剧,对这些反华声音进行“严肃的戏谑”,“一本正经的调侃”,可谓一针见血。

 

  策划:薛颖 葛素表

  监制:赵嘉麟 徐海静 闫珺岩 仇博 李颖

  统筹/出镜:王迪迩

  脚本:朱东阳 王丰丰 陆佳飞 凌朔 康宁 苏文 刘振朝

  导演:吕帆

  摄像:郭沛然

  视觉设计:王甜

  文案:朱东阳 倪元锦 康宁

  编辑:郑开君 黎藜 眭黎曦 赵亮 王亚群 何艳 徐晓蕾 钱泳文 沈浩洋 程大雨 刁泽 马骁

  制图:张思琪(实习生)

  素材:杜珂 李睿梁 闫晓栋 杨佳璇 杨璐伊 张濒心 张博冉(实习生)

  技术支持:战科宇 高山 张巍

  化妆:杨捷珵

  迪迩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 中国搜索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15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