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8 20:38:56
来源:齐鲁网

城子崖|引起全世界注目!这本报告集否定了“中国文化西来说”

字体:

  考古纪录片《城子崖》于11月28日-30日每晚7:30在山东卫视播出。

  纪录片《城子崖》共3集,每集50分钟,以时间为顺序,通过讲述几代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对龙山文化研究的故事,礼赞璀璨的中华文明,致敬中国考古工作者。

  1923年,人类学博士李济从美国哈佛大学学成回国。1926年,已经任职于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的李济,进行了山西夏县西阴村彩陶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回到北平之后,清华国学研究院为他组织了欢迎会,包含梁启超在内的清华四大导师同时到场。

  在参加欢迎会当晚,梁启超给正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考古学的儿子梁思永写信,特别提到李济:“瑞典人安特生力倡‘中国文化西来之说’,他们(李济等)想翻这个案”。这一年,山东人吴金鼎考入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成为了李济的学生。

  吴金鼎后来说,在听过一场李济关于发掘工作的演说之后,他曾不自觉地想象,有一天能够发现一个遗址,研究它,发掘它,并撰写它的历史。他的想象很快成真。两年后,吴金鼎回到山东担任齐鲁大学助教,偶然间发现了城子崖。

  1934年,梁思永与吴金鼎、董作宾、郭宝钧等人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田野考古报告集《城子崖》出版。这本报告集,以大量的考古学证据证明了中国远古文化源于本土并一脉相承,否定了“中国文化西来说”,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

  (闪电新闻记者 朱军 张静 王凤霄 编辑 刘雨暄 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16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