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19:57:37
来源:新华网

山东沂水:信用积分“兑出”乡村新风貌

字体:

  新华社济南12月10日电(记者袁敏)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佟家庄村要进行一场大扫除。消息发出没多久,就有近20名村民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扫除。

  “现在村民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村两委只要在微信群里下个通知,或者在大喇叭上吆喝一下,报名人数很快就满了。”院东头镇人大主席冯韵颖说。

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佟家庄村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随着沂水县在4个乡镇的13个村庄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据介绍,沂水县对农村居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三大主体按照对应的守信和失信信息,进行信用评价。其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35项守信信息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25项失信信息被纳入农村居民信用考核,将日常文明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评价指标。

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一处信用等级公示栏。(受访者供图)

  在沂水县崔家峪镇南垛庄铺村,志愿服务队队员黄全才每周六都会到村里的独居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洗衣、刷碗。在南垛庄铺村,每个村民都有量身定制的信用二维码,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越多,分值就越高,能够享受的实惠就越多。如果村民拥有A级以上的信用等级,在附近的药房、加油站消费时能够享受打折优惠。

  由于试点村庄村情各有不同,沂水县鼓励镇村探索建立适合各镇村实际的信用管理体系。例如,南垛庄铺村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志愿服务与美德健康生活结合开展。黄山铺镇尧崖头村在制定村民信用管理办法时则增加了“信用+生态”管理的内容,增加了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建设、庭院美化等方面的赋分比重。

  今年以来,沂水县4个试点乡镇累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370次,5.35万人次参与,村级矛盾纠纷数量同比下降9.5%,群众满意度平均提高2.5个百分点。

  “把信用管理嵌入乡村治理的各个层面,有助于乡村形成崇信向善的新风尚,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长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9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