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20:07:13
来源:新华网

山东平阴:黄河滩边喜“分红”

字体:

  村民们在合作社分红大会上喜领分红。(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社济南12月10日电(记者王志)“周玉珍来了吧,快上来领钱啦!”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南王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68岁的村民周玉珍第一个被点到名字。她喜滋滋地走上台,数着到手的11300元现金,眼角满是笑意。

  周玉珍说:“我们家10口人,一共9.3亩地,今年村里卖玉米的分红是每人200元,明年的土地流转费是9300元,加起来跟自己种地赚得差不多。”

  黄河滩区迁建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黄河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近年来,随着山东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工,60万滩区群众圆了期盼多年的“安居梦”。但迁建后多数村民远离耕地,种地又成了新问题。

  南王店村曾是一个无资金、无产业的经济薄弱村,从滩区搬迁后,村党支部书记尹贻国就跟村两委成员商议如何把地种好。2020年7月,他们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了村里350亩土地,全村村民都成了合作社股东。

  尹贻国说,合作社统一采购良种和肥料,统一机种机收、精准田管和销售,规模化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既降低种植成本,又提高了粮食亩产。两年来,合作社每年都举办分红大会,共计发放土地流转费和分红80多万元。

  同样是滩区迁建村的安城镇北贵平村,此前一直面临村集体增收难。去年,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自愿报名,完成了240亩土地流转,间作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今年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平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梁说,平阴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鼓励无产业种植基础的村,采取入股、流转等多种方式,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民土地集中起来,实行统购、统耕、统管、统收、统销,实现“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平阴县已有41个村实行粮食规模化经营,其中半数以上为滩区迁建村,共流转土地1.8万亩,拉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经营收入平均增加5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5万余元、群众户均增收3000多元,实现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9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