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20:29:32
来源:新华网

为文化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北京发放1.4亿元“投贷奖”资金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杨淑君)记者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完成2022年“投贷奖”项目审核,已向666家审核通过的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发放支持资金近1.4亿元,有效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调查指出,今年一些文化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流动性不足,存在融资需求,但一部分企业认为当前的融资成本过高,如贷款则会导致企业刚性负担较重。“投贷奖”政策针对融资成本进行补贴,财政资金直达企业,实现了企业“不敢贷”到“我愿贷”的突破,将金融“活水”注入文化企业中。

  据介绍,“投贷奖”政策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连续6年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累计发放资金超21亿元,近4000家文化企业和230余家金融机构受益,平均降低文化企业融资成本超30%。

  “投贷奖”作为首都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特性,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引导:一方面,推动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提高服务水平,对银行发放的信用贷、无形资产抵押贷等给予更高的支持比例,对担保公司给予奖励,推动担保公司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提高股权融资的资金支持比例,促进文化企业股权融资发展,提升核心领域企业的资金支持比例,缓解结构性失衡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针对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联合各区文促相关单位推出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助企纾困”政策清单》,汇集市级政策2个,区级政策10个;联合多家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助企纾困”金融产品清单》,汇集文化金融产品44个。清单的发布畅通了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