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3 07:21: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黑龙江省铁力市“老曹工作室”化解矛盾在基层

字体:

  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当地群众遇到难题时,经常会被引导到“老曹工作室”,一个个缠绕难解的“心结”也在“老曹”的调解下得以打开。

  “老曹”是铁力市信访人对“全国人民调解专家”曹殿良同志的昵称。2021年5月,铁力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基层信访矛盾纠纷新特点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新要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曹殿良同志专门设立了“老曹工作室”。

  “设立这一工作室的目的是便利群众向知名信访调解专家申请调解,打造信访矛盾纠纷调解的‘专家门诊’,充分发挥调解专家在信访维稳方面的‘稳压器’作用,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铁力市信访调解工作规范化、品牌化。”铁力市信访局局长罗永欣说。

  在铁力市,“老曹”以一个基层人民调解员寒来暑往40余年的积淀,调出了名气,树立了品牌,成为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纠纷的“第一帮手”,为民解忧的“第一平台”。

  铁力市王杨乡爱林村村民孙某因与村集体及铁力市林草局的林地纠纷而持续多年上访。“老曹工作室”接手该案件后,发现这起纠纷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涉及村集体、乡镇政府、林业管理部门等多方主体,原因错综复杂,新老矛盾混合。

  调解员们认真梳理,仔细研究,始终在法律轨道上调解该信访事项。经过3个月的努力,最终调解成功,当事人息访罢诉,一场历时20多年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老曹工作室”自挂牌成立以来,调处和参与调处各种矛盾纠纷达160余起,引导信访人司法确认71件,调处金额达2300余万元,调解协议履行率达到98%,解答纠纷当事人咨询121人次。

  罗永欣说,铁力市信访局加强与“老曹工作室”和铁力市人民法院协作,积极参与“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健全了“信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访调解的实效,强化调解协议履行效力,为群众切实利益保驾护航。(记者董宝森)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25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