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14:47:16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丨长城爱心大本营:轮椅上许下新年梦想

字体:

  在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油画训练室,残疾人画家王刚正挥毫泼墨。春节将至,“当好画师、带好徒弟”是他的新年梦想。

  前些年,他因伤致残,辗转做过皮具护理、服装、水果生意。2016年,他接触到长城爱心大本营的“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从零开始学习绘画技艺,一下子爱上了这门多彩的艺术。

  “长城爱心大本营给我的人生‘上了色’。”王刚说。

  图为王刚的绘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长城爱心大本营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12月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也是山东省威海市文明办唯一直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拥有登记注册志愿者8175名,爱心企业70余家。

  近年来,大本营通过“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20余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帮助1360余名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带动800余名残疾人提升技能、实现梦想,人均月收入增加3000余元。

  现在的王刚成了一名绘画老师,累计指导学生一千余人,不少人特意从黑龙江、辽宁、云南等地赶来找他拜师学艺。同时,他还参加大本营开展的画展、拍卖,再加上教课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大本营创始人刘长城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希望帮助更多像王刚一样的残疾人充分发掘潜力,实现人生的无限可能。

  图为残障人士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滑雪。(受访者供图)

  残障人士牛华伟是从大本营走出的“轮椅舞者”。这几天,家人为他置办了特别的年货:臂力棒、拉力器、健腹轮,帮助他训练体能,为年后编排轮椅舞做准备。

  八年前,牛华伟意外受伤截瘫,内心十分沮丧,和人说话都要把帽檐压得很低。在大本营,他锻炼了生活技能,学会拖地、做饭等家务,坐着轮椅独立上下台阶,还接触到轮椅舞,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搭档王华波。舞蹈逐渐成了他心中的一团火,他常常梦见自己坐在轮椅上飞驰,张开手臂翩翩起舞。

  牛华伟的转变得益于大本营的“双自”之门8+1助残模式。残疾人经过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自理训练、创业培训等8个步骤,一步步走向自强和自立,最终达到1个目标——学会“利他”,奉献社会。

  春节将至,轮椅上的“追梦人”们也有自己的“利他”新年愿望。

  牛华伟2022年9月考取了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同侪训练员证书,今年,他希望帮助“伤友”们进行生活重建训练。王刚则兼任大本营的绘画老师,鼓励更多残障人士追寻艺术梦想。

  图为王刚在给学生上网课。(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长城爱心大本营不断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力量,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已成为威海残联组织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威海市残联党组书记苗建臣说。

  “一路走来,我离梦想越来越近。”牛华伟在朋友圈这样写道,“新的一年,我要把爱传递下去,让更多‘伤友’拥抱社会,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记者袁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