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18:53: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神州北极”漠河:冰雪冷资源催生旅游热产业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1日电 题:“神州北极”漠河:冰雪冷资源催生旅游热产业

  新华社记者刘赫垚、徐凯鑫、张涛

  “我们找到北啦!”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游客齐声挥手高喊。他们在写有“神州北极”字样的石碑前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一瞬。

  又一个冰雪季到来,我国最北城市漠河迎来旅游热潮。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冰雪资源和不断完善的旅游产品,漠河冰雪经济持续发展。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此打卡,在冰天雪地中享受“找北”“找冷”之旅。

在漠河市北极村,游客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徐凯鑫 摄

  在位于北极村的中国最北邮局,今年上大四的湖北游客李持惟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祝福,邮寄给远方的朋友。“这次来漠河非常开心。虽然天气寒冷,但这里的人热情好客。”李持惟说,他通过漠河之旅,不但欣赏了冰雪风光,还品尝到地道东北美食,打算推荐朋友也过来看看。

  据介绍,这个冰雪季,漠河市着力打造冰雪乐园、北极村冰雪童话世界等旅游景点。游客们还可以体验滑雪、滑冰、冰爬犁等冰雪项目,尽享冰雪盛宴。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吕春艳介绍,今冬,游客数量较往年有很大提升,预计近期会迎来新的“找北”高峰。

游客在漠河市欣赏冰雕作品。新华社记者徐凯鑫 摄

  “给你们预留了一个星期后的房间,来这儿的时候多穿点,别冻着!”史瑞娟刚刚接到一个订房电话,并嘱咐外地游客一些旅游注意事项,带足保暖装备。

  史瑞娟是北极村一家民宿的经营者,2011年起,她开始在北极村经营民宿。从最初的3间房,到现在的8间房,随着冰雪游持续走俏,她的民宿设施也不断完善。

  “近几年,明显感到游客对冰雪游的热情越来越高。最近我的电话天天响个不停,咨询订房的人很多。”史瑞娟说,现在民宿基本处于满房状态,甚至有游客预定了春节期间的房间。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北极村更添一份浪漫与梦幻。于涛经营的铁锅炖餐厅开始热闹起来。炖排骨、炖大鹅……推杯换盏间,人间烟火气在此升腾。“来旅游的人多了,餐厅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于涛说,目前,他在考虑进一步扩大餐厅规模。

  数据显示,北极村现有民宿和餐饮机构超过200家。

在漠河市北极村,游客乘坐马拉爬犁。新华社记者张涛 摄

  眼下,漠河最低气温低于零下30摄氏度。在这里,随处可见贴着车衣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这些都是参与低温测试的车辆。每年冬天,各大车企工作人员云集于此,开启一年一度的寒区试车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漠河充分发挥极寒特色,推动寒区试车产业落地发展。目前已建设完成40余种试验道路,路谱日益齐全,服务日臻完善。寒区试车产业有力促进当地宾馆、餐饮、零售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收。

  冬季的漠河,是极寒之地,同时也是“火热之地”。不畏严寒、笑傲冰雪的漠河人,利用冷资源做起一个又一个热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7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