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7:38: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杭州:“数字之城”瞄准“二次攀登”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数字之城”杭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下,数字经济发展遭遇瓶颈。站在数字文明的时代风口,杭州吹响了“二次攀登”的号角。

  杭州是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早在2003年,杭州就确立了“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的发展目标。回望过去20年,杭州的“出圈”早已超越历史文化或西湖风光,“数字之城”美誉更甚。

  2018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万亿元,达到10824亿元。在这一年,杭州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此后,2019年至2021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和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4.69%、13.49%,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2022年1月至11月,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从此前同期的两位数降至3.5%。这一年,杭州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数字之城”的竞争优势如何重塑,也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虽然增速下降受到疫情、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宏观因素影响,但也意味着杭州数字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

  先行者难免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数字经济高基数上保持高速增长支撑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还未完全改观,部分传统小微企业面临数字化“掉队”的风险。

  面对这些瓶颈,杭州数字经济的“打法”正在发生变化。2022年,杭州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谋划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圈,其中包括以视觉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通信、智能仪表、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等优势基础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产业生态圈,以增强抵御外在不确定性的能力。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企业是数字化先驱和主角,改变了衣食住行、经济形态和城市气质,在今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正成为发展主旋律,成为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钥匙。

  眼下,走进杭州的工厂车间,可以观察到,数字化改革风吹正劲。“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链主”企业领头出征,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雁阵”逐渐成型。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浙江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认为,杭州应勇当数字经济的开路先锋,敢于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产业创新,率先转换增长范式,率先转变增长方式,全方位孕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构建万亿级数字产业生态圈。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这是先行者应有的自信与担当。杭州已为“二次攀登”明确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记者朱涵)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