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7:38: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宁波:“制造大市”迈向“智造之都”的关键在哪

字体:

  没有别的本事干别的,只想把手上的产品做到“极致”——

  这是记者在宁波采访时,听到当地企业家说得最多的一句心声。

  “没有别的本事”,这里边或许有一定自谦成分。但把产品做到“极致”,在这座以制造业闻名全国的城市里,每天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一些数据或许更能说明,“极致”一词背后的分量与含义:

  宁波累计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个,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3家,数量在全国城市中紧随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的企业,宁波累计有137家……

  曾有媒体评论,宁波企业家常常在低调务实的创业历程中,逐步实现自身价值的“质朴绽放”。

  不过,着力于埋头苦干,并不意味着不去抬头看天。

  近年来,宁波人敏锐观察到了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向,提出了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新目标。从“制造”到“智造”,一个“智”字凸显了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应当说,宁波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跃升。一些中小企业智能化工厂生产装备全流程自动化率超过90%,有效提高了生产作业质量;一些龙头企业通过云平台开发建设,让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得以全面激活,实现共赢。

  但是,也有一些基层企业的负责人,在和记者的交流中,表达了在新技术面前的“本领恐慌”——

  做数字化没有经验,不知从何下手,“没有钱”买机器,怎么办?一些制造细分行业尚处于“群雄逐鹿”时代,大中小企业间差距大,软件跟不上,硬件不匹配,怎么办?数字信息一旦“上云”,万一被泄露、被窃取,怎么办?

  进一步激发制造业企业借力数字化“东风”实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为企业更充分地排忧解难、扫清障碍,在当前形势下显得非常重要。要进一步鼓励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增加对企业数字技术投入的支持力度,健全数据共享安全体系。

  在2023年浙江省两会上,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再次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杭州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先发优势可谓有目共睹。2020年以来,宁波与杭州一些互联网领军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地技术交流总体上不断拓展。

  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宁波是浙江唯一的计划单列市。从现实情况来看,如何更好地突破一些藩篱,在产业领域加强“双城”互补合作,让两地工业乃至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实现“1+1>2”的效果?

  用好先进技术,人才是重中之重。作为长三角区域较为发达的城市,宁波在“智造”人才招揽上有一定优势。人才来了,如何能够留住、留好,让他们安心留在制造业领域发光发热,是一项值得长期关注的课题。

  从历史传统上看,从宁波本土走出去的科教人才可谓源源不绝。宁波籍两院院士的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在引得外来“凤凰”之外,更好地为本地“智造”人才“筑巢”也不可或缺。近年来,宁波有意识地加大了本地相关高校的建设力度。

  有宁波企业家曾半开玩笑地向记者说,在宁波的制造企业中,拥有秘籍绝学、小而隐的“扫地僧”不少,但是享誉武林、大而显的“中神通”似乎仍不多。

  相信在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之都”的进程中,宁波将有更多大优强的总部企业、地标企业、龙头企业在新时代进一步擦亮“宁波制造”的金字招牌。(记者顾小立)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