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8 15:49:5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西部算力”为春节“贺岁档”电影增色

字体:

  新华社贵阳1月18日电 题:“西部算力”为春节“贺岁档”电影增色

  新华社记者王丽、向定杰

  每秒浮点运算千万亿次,具有PB级的数据存储容量……提起这些性能指标,很多人可能没什么概念。其实日常生活中,影视作品的特效要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享受,离不开这些算力加持。

  新年伊始,来到贵州省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排列整齐的机柜里,一台台服务器指示灯交替闪烁,昼夜不歇。

图为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随着2023年春节档电影进入倒计时,该中心运营主体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邓周灰充满期待。《流浪地球2》《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三部春节档电影的渲染,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都有参与。

  “2020年底中心启动运行后,很快受到客户青睐,其中不少是影视文化制作公司。”邓周灰说,中心核心算力由537台服务器、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提供。独具特色的算力资源能帮助影视行业解决后期渲染成本高、周期长的痛点。

  2021年1月,专注视觉云计算服务、渲染用户超20万的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心购买算力。自此,数字内容制作成为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最紧俏的市场化应用。仅2021年,中心就参与各类影视制作渲染10多部。

  算力服务还助推招商引资,带动了当地数字文化产业生态的发展。“这边更靠近算力中心,延时短。”谈及落户理由,贵州咏声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制作总监许家玮说。

  在公司办公地,数十位动画师在电脑上对动画角色的表情、姿势等细节进行“雕琢”,赋予角色生命力。“动漫是技术与艺术的交融。”许家玮介绍,他们和当地一些院校合作开展产教融合,已经培养了100多名动画师。

图为贵州咏声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进行后期制作。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如果我们仅仅局限于卖算力,那和卖电卖矿没啥区别。”在邓周灰看来,2022年我国正式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带来了新机遇。

  贵安新区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作为贵州算力大装置,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将更好发挥“引擎”作用。目前,中心正积极拓宽算力服务应用场景,全力构筑“东数西算”产业生态。

  “以科研服务为例,贵州大学一个老师做天文大数据计算,过去找到一个特定的波段,要2000多个小时,现在用我们的算力,做下来只需要4个小时。”邓周灰说,他们将秉持“以算引数、以算育产”思路,加快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心已经与200多家企业和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持续为数字文化产业、抗震模拟演算、医学影像、天文科学等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撑,设备平均使用率达8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