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9 20:59:0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金扬社区的新变化

字体:

  新华社贵阳1月19日电 题:金扬社区的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蒋成

  春节临近,金扬社区又评选出新一批“好婆婆”“好儿媳”和年度文明家庭。20位先进典型人物,即将登上社区的先进典型宣传栏。

  金扬社区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金泉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3年前,万余名贫困农民搬迁到这里,如今他们早已在这里安家、致富,家庭、工作、生活各方面呈现出可喜的新变化。

  2022年11月26日拍摄的贵州省丹寨县金扬社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崔晓强 摄

  儿子、儿媳常年外出务工,照顾小孩等家事基本全靠龙阿闹操持。金扬社区53岁的龙阿闹被评为“好婆婆”。“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龙阿闹都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较好地解决问题。”金扬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金花说,社区里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越来越多,典型人物也越来越多,形成了融洽的氛围。

  家庭和谐了,工作起来更加顺心。金扬社区在小区里建立了洗衣车间、箱包车间、藤编车间等5个扶贫车间。学习新技能,吃上手艺饭,已经成为搬迁农民变成市民的重要标志。

  3个月前,社区留守妇女吴正连,应聘到金扬社区箱包生产扶贫车间,从零开始学习缝纫技术,负责缝纫双肩背包,每月基本工资3000元。“这里没有农活可干,但可以学新手艺,以后到哪里都可以找到饭吃。”吴正连说。

  2023年1月9日,贵州省丹寨县金扬社区箱包生产扶贫车间内,职工们正在生产加工箱包。新华社记者崔晓强 摄

  按时上下班曾是从农村搬迁到城市的群众面临的一大挑战,经过3年的磨合,搬迁群众的时间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金扬社区箱包扶贫车间共有120名职工,全部都是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招聘的工人。工作日8点上班,准点率能达到97%以上,很多职工7点半就到了厂里。箱包扶贫车间负责人徐文军说:“一个月做满260小时,就可以拿到全勤奖100元,最近一个月95名职工拿到了全勤奖。”

  去年,扶贫车间的正常经营,给金扬社区集体经济带来了15万元的收益。近日,社区党支部给小区300户脱贫不稳定家庭每户分发了500元慰问金。

  社区60岁的低保户汪真义拿到了500元慰问金,他说:“尽管搬离了老家,但社区这个新家也很好,让大家都融入了新集体,也感受到了新集体对我们的关心,大家比以前更加团结,更加爱护社区。”

  2023年1月9日,贵州省丹寨县金扬社区举办产业分红大会,居民正在领取2022年分红。 新华社记者崔晓强 摄

  步入金扬社区,每一条小区道路、每一个楼道都干干净净,居民们良好的卫生习惯早已形成。“小区每月评比卫生之星,树立起优秀典型,带动大家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73岁的搬迁群众王文杰说。

  金泉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奇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群众逐步适应了新的生活,不仅实现了“留得住”,还能积极学习新技能,培养好习惯,创造新生活,实现了一年更比一年好。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3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