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0 22:38:2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内蒙古河套:基层党支部办红合作社 入股农户增收多

字体:

  彩旗飘飘,掌声阵阵。1月17日,地处河套地区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宏伟村党支部领办的宏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162户入股村民全部到场领取分红。村民王占云说:“2022年初,我入股合作社,现在领取入股分红7500元。再加上5万多元的种地纯收入,全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1月17日,宏伟村村民王占云领取入股分红。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宏伟村党支部书记赵根柱告诉记者,他们依托发展农机产业的优势,于2022年初运营宏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引162户村民入股,每股1000元,实行统一管理、结算,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农业耕种、农产品运输等。2022年,合作社收入达245.1万元,扣除固定资产折旧等款项,给入股村民分红75万元。他说:“我们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运营越来越红火,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入股村民致富的双赢目标 。”

  1月12日,四义堂村村民领取入股分红。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同样,在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四义堂村,村党支部领办的众跃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也举办了分红大会,290名入股村民分红230多万元。四义堂村党支部书记齐跃飞说,他们依托红辣椒种植加工产业的优势,于2022年领办成立众跃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共吸引290名村民入股。2022年,合作社毛收入达1540多万元,除去成本开支和预留发展资金,向入股村民每股分红500元。他说:“我们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产业经营实行‘多条腿走路’,确保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河套地区被誉为“塞外粮仓”。为提高农牧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当地于2022年以乌拉特中旗为试点,在全市7个旗县区以点带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双提升”、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加”。

  据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晓蕊介绍,全市通过探索推广基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分散的个体和资产得到重新整合,群众利益、集体利益与合作社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全市已有72个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6200多户农牧民通过土地、草牧场、房屋等形式入股,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收益相对较为稳定,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调动,确保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记者李云平)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