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15:31:5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一把“花边伞”撑起新年致富好愿景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题:一把“花边伞”撑起新年致富好愿景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春节假期刚过,走进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的百代丽工艺伞厂,工人们已经忙碌起来。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把把大小不一、花样繁多的伞制作精美,引人注目。

  “这些是花边伞,海外客户预订了6000把,最近几天就要发出。”工厂负责人唐斌杰说,从春节前两个月起,伞厂就开始忙了起来。

  45岁的唐斌杰是大汶口镇前东庄村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花边技艺,是大汶口花边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和远近闻名的花边伞制作艺人。

  图为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村民制作的花边伞。(受访者供图)

  大汶口花边技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织绣工艺的典型代表,素有“抽纱瑰宝”的美誉。近年来,随着花边技艺传承发展,从事花边伞制作的艺人越来越多,形成了以大汶口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的花边伞制作与销售区域。

  几年前,抱着传承和发展大汶口花边技艺的志向,在外打工的唐斌杰决定返乡创业。创业之初,为了召集擅长花边技艺的绣工,唐斌杰每天到周边乡镇奔走联络农户,通过“先给钱后加工”的方式,建立了乡镇加工点的合作生产模式。

  由于大汶口花边技艺生产的产品多种多样、技艺复杂、需要人手多,唐斌杰以农户为单位,将原料分给绣工,然后将制作好的产品统一回收出售。

  “原材料送到家,俺在家里就能干,不出门就挣钱了。”大汶口镇申东村57岁的村民侯春玲是一名绣工,每年靠制作花边伞能挣15000多元。

  图为出口的花边伞样品。(受访者供图)

  近两年,为更好地开拓市场,唐斌杰一方面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创新设计出百代丽花边伞和花边扇;另一方面利用电商平台,迅速在国际市场打开了销路,与10余个国家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年均订单量50多万件。

  “现在是一伞难求,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了今年6月。”唐斌杰说。

  在当地镇政府支持下,唐斌杰还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工作室,为当地无法外出工作或者暂时失业的妇女培训花边技艺,帮助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对绣工花边技艺的培训、持续开拓国外市场、创新产品设计,为传统花边技艺持续注入活力,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唐斌杰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3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