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15:54: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安徽阜阳:从创业园发展看务工新变化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3日电(记者徐欣涛 刘方强)春节刚过,在安徽省阜阳市经开区“接您回家”创业园外,不少人正仔细查看着园区内企业的招聘信息,40岁的王雪艳也在为自己和老公寻找合适的岗位。

  “一天工作多长时间?”“工作有淡季吗?”“招男工吗?”

  王雪艳看中了一家纺织企业的挡车工岗位,向招聘人员详细咨询着工作情况。她和老公此前在杭州的一家纺织厂工作,这次过年回来想在当地找份工作。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我们的工厂实地看看。”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对她说。

  1月31日,应聘者在安徽省阜阳市“接您回家”创业园外浏览招工信息。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阜阳市“接您回家”创业园于2020年正式投运,主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运营场所。“园区相当于一个孵化器,为入驻企业配套法律咨询、财税、人力资源、项目申报等服务。”创业园运营负责人李丹丹说。

  余良回乡创办了古乐博时装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入驻该创业园。刚入驻时,该公司租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雇了50名员工。如今,古乐博公司已发展成为规上企业,厂房面积扩大到1万平方米。

  43岁的杨平自2021年起在古乐博公司担任模板工。杨平说,经她介绍,有四五名去年在外务工的邻居也准备到这家工厂上班。

  1月31日,在古乐博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杨平正在制作衣服袖口。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自2008年以来,阜阳连续16年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我们和外地的阜阳商会合作,在全国建立了19个‘接您回家服务站’,介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还为外出务工的阜阳人解决社保转移等问题。”阜阳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培一说。

  2020年,阜阳市出台了《阜阳市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规定为具备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本科生、研究生等提供生活补助和入职补助等优惠政策。

  安徽三语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21年入驻阜阳市“接您回家”创业园,目前共有50多名员工。“我们利用创业园免费提供的直播间,进行在线直播,通过电商销售本地的土特产,比如西瓜酱豆、萝卜干、粉丝等。”公司副总经理杨梅说,目前公司还在享受创业园的免租金待遇。

  两年多时间,阜阳市“接您回家”创业园入驻企业已达73家,厂房入驻率达到97%,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目前已孵化规上企业9家,为近1800人提供工作岗位。

  创业园内,招聘信息随处可见,参观者、应聘者络绎不绝。

  “企业在创业园孵化成功后,我们会协助其继续扩产,也可引进新的需要孵化的企业。”李丹丹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3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