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2:40:10
来源:新华社

他,在一个铁路四等小站坚守十年

字体:

  为了保障列车会车安全和为偏远地区村民提供交通服务,2013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新建佛峪站。陡峭的崖壁、贫瘠的土壤,恶劣的地理环境,使得车站8公里范围以内鲜有人迹。载满旅客的火车穿山而过,发出一声鸣笛,成为这个山谷最独特的旋律。

  59岁的王裕平已在铁路工作40余年,今年即将退休。佛峪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站,而他是佛峪站唯一的一任站长。十年来,这个扎根深山的站长利用业余时间,一锹一锹地填平了一条方便职工上下山的土路,又把山石地垫土改造,建起了菜园。

  根据王裕平介绍,自2013年佛峪站建站起,他便赴任上岗,是佛峪站的首任站长。由于车站建筑在石头山上,出行条件极为恶劣。为了改善现状,王裕平便开始了第一项“工程”——搬石修路。

  这条路修好以后,饮水可以用车拉上来了,送菜送米可以送上来了,大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再也不用为道路难以通行而发愁。

  40年来,王裕平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被职工亲切地称为“太车愚公”。

  记者:马志异

  报道员:李尧、黄智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34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