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21:05:37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劳动者之歌丨在工地一线书写青春的故事——记江西“电力高速公路”上的青年突击队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8日电 题:在工地一线书写青春的故事——记江西“电力高速公路”上的青年突击队

  新华社记者姚子云

  2月的鄱阳湖仍处于枯水期,湖区风呼呼吹着,吹在身上有些冷。在武汉至南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鄱阳湖区的施工现场,项目总工程师徐威用对讲机指挥着。4根长38米、直径1.2米的钢筋箍被一一打入湖底,成为特高压铁塔的基础。

  武汉至南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徐威在现场讲解。新华社记者姚子云摄

  “现在设备材料可以用车直接运到湖区,为了抢抓工期,我们吃住都在工地上,否则等水位上涨,利用船舶运输,大船进不来,小船够不上劲。”徐威说,除了建设周期紧,还有另外一大挑战是生态保护问题。“我们坚持绿色施工,尽最大努力不产生次生破坏,如土壤开挖时我们会按层开挖,方便后期原土层回填,尽量恢复水土原貌。”徐威说。

  相比于一般电力工程,特高压项目技术难度高,但特高压电网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占用土地少等优点,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1994年出生的徐威,是国网江西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中最年轻的队员,这支由49名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平均年龄32岁,主要负责特高压建设中急难险重的任务。

  “他们的工作像是钢丝上跳舞,难度很高。青年突击队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超长雨季等挑战,上一个参与完工的国家重点工程南昌至长沙特高压项目,刷新了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速度纪录。”国网江西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波说。

  在宜春市万载县罗城镇,电力职工正在对南昌至长沙特高压进行巡线。新华社记者姚子云摄

  38岁的青年突击队队长高广帅说:“南昌至长沙特高压项目线路全长344公里,需建杆塔983基,其中江西境内线路建设任务大部分落在我们头上。”为了节约工期,青年突击队“焊”在了工地。虽然项目工程经过老家,自开工后徐威唯一一次回家,是因为爷爷九十大寿。“回到家已是晚上,第二天天刚亮,就匆匆回到项目部。”徐威说。

  特高压项目建设除了需要一股子拼劲,更离不开科技的加持。

  项目开始时,位于南昌市进贤县白圩乡堵岭陈家村220多亩的平整施工现场,青年突击队队员张斐操作无人机查看现场的挖填情况,“通过无人机可以及时调整机械分布,确保施工效率。同时做到土方运距最短,不出现二次倒运”。

  “开工时正值雨季,山高路滑,平均一基塔重达185吨,而且塔材多是超长的钢管,运输上山,十分困难。”高广帅说,修直路上山,坡度过大、危险性高,不可取;修盘山路上山,成本高、容易破坏植被,于是探索使用4吨重型货运索道运输,货物直接“坐缆车”上山,运输效率至少翻番。

  准备工作完毕,如何能够更快组装这些“巨型积木”,青年突击队摸索出机械化+智能化的建设手段。

  高广帅说,传统建设电线塔与一块块往上垒砖块建房一样,而创新思路后,一些基础模块在地面安装好,利用落地式吊机直接起吊,实现了模块化拼接“建房”。塔建好后,通过智能化架线设备就能在操作台实现远程放线。

  “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设备还有优化空间,如智能化架线设备的参数设置还能进一步改善,反馈后厂家也进行了调整。”徐威说,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公司特高压工程获得13项专利,3项管理创新成果获江西省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团队成员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在宜春市上高县野市乡稍溪村,南昌至长沙特高压项目上,3座并排高耸的铁塔。新华社记者姚子云摄

  如今,青年突击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加入,12名平均年龄26岁的队员已转战西藏昌都至林芝段施工供电工程(二期),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工地上,继续书写青春的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4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