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0 21:33: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梁“场长”的羊生意开张了!

字体: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记者马维坤、白丽萍、崔嘉琪)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辆辆满载羊的卡车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大门驶入,各地客商争相与养殖户讨价还价,梁“场长”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2月15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村民出售的肉羊被装车。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梁‘场长’,我收摊了,今天的羊儿卖完了!”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养殖农户白天柱笑着对梁“场长”说,他今天卖掉60多只羊,净赚了9000多元,照这样的好势头,今年养羊的收益将十分可观。

  梁泽明是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的“场长”。“交易市场开放时间从早上7点持续到晚上7点,这样的火爆交易场面近期十分常见。”他说:“春节以来,市场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羊有40车左右,交易规模超过万只,交易额1000多万。养殖户、经纪人都热情高涨,大伙都对开年羊产业发展信心十足、干劲满满。”

  这是2月15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拍摄的村民准备出售的肉羊。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梁泽明家在古浪县西靖镇,这里日照时间长,养殖空间足,饲草丰富,十分适合发展养殖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建棚投畜、屠宰加工、贷款贴息等全方位奖补政策,同时增强饲草饲料保障供给、完善动物防疫体系等产业配套服务体系,鼓励群众参与到养羊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从羊产业中受益。

  据古浪县农业农村局介绍,羊产业已成为当地促农增收覆盖面最广的特色产业。目前古浪县已建成万只羊场15个、千只羊场486个,羊存栏量300余万只。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说,“羊产业是古浪县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性产业。现在羊养殖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存量,接下来要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做好品牌,提档升级羊产业。”

  这是2月15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村民将出售的肉羊赶出养殖圈舍。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交易现场,马国祥正在热情地招呼着生意。以前他在各处收购羊、买卖羊,跑生意十分辛苦。自从来了古浪,他便长期留在了这里,成为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的常驻 “羊经纪人”。马国祥说:“我们发现这个地方养羊的人特别多,最近平均每天收购羊达到100多只,而且羊肉品质高。”

  近期,古浪许多养殖户将家里大羊出售,腾出资金和羊圈购买小羊,还扩大养殖规模。除此之外,当地规模化养殖大户的羊肉订单也是供不应求。古浪县黄花滩镇村民樊雄会最近忙着卖羊,他家里养了约2200只羊,春节以来就已经卖掉约300只羊,4个多月的小尾寒羊陆续出栏,收到很多订单。

  梁“场长”经营牛羊交易市场已有20多年,今年开年交易尤其旺,“羊生意”红红火火开张了。看着交易市场从小买卖市场成长为客商云集的“羊码头”,想象各地的人们品尝到古浪羊肉的鲜美,他心里美滋滋的。他说,通过当地的优惠政策和市场带动,古浪羊将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客户,羊产业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参与记者范培珅、郎兵兵)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8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