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5 17:36:00
来源:新华社

留恋雪季激情——冰雪运动让宁夏人爱上寒冬

字体:

  新华社银川2月25日电(记者 马思嘉)天气逐渐回暖,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村民马智看着阳光下九条银白色的雪道,心情颇有些惆怅——雪快化了,冰雪狂欢就要结束了。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冬天干冷干冷的,什么都没有。自从建了滑雪场,我每年从夏天开始就盼着冬天。”马智说。

娅豪国际滑雪场迎来大量滑雪爱好者。受访者供图

  在“有水赛江南,无水泪亦干”的宁夏,春夏秋三季草木葱茏,自然风光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冬季万物凋敝,大地灰黄,在天寒地冻中无事可做。因此,宁夏人总是格外期盼春天的第一缕花香。

  冰雪运动的兴起,让不少宁夏人告别冬日赋闲的状态。2019年冬季,娅豪国际滑雪场在泾源县落地,住在滑雪场附近的马智与新旗村近百名村民获得了在滑雪场务工的机会。滑雪场从每年11月营业至次年3月,马智一个雪季能挣两万多元。今年,他和朋友合伙做起“铁锅炖”,每天都能接待两三桌从外地来滑雪的游客,日进账约有千元。

  泾源县不少百姓也盼着雪季——滑雪场将这座冬日冷寂的小县城变成了旅游目的地,当地的宾馆、餐馆、出租车供不应求。据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总经理丁永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223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67%;尽管雪具增加到3000副,也还会阶段性供不应求。“最近天气回暖,老是有宾馆、餐馆的人打电话询问滑雪场什么时候停业,都盼望雪季能再长一点。”丁永说。

  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出以来,从南部山区到中部黄土高原,许多从未听过“滑雪”这一概念的宁夏百姓开始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宁夏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宁夏现有10座滑雪场、3座滑冰场面向社会开放,在2022-2023年冰雪季,已累计接待冰雪运动参与者超50万人次,经营收入超2400万元。

  冰雪除了给宁夏百姓带来“真金白银”,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冬季运动的快乐。自从进入滑雪场工作,马智就迷上了他此前闻所未闻的滑雪,还“安利”村里其他村民参与其中,他的一些朋友甚至准备购买滑雪场季卡和专业滑雪装备。“雪季马上结束了,今年刚学的滑雪动作还没练熟,只能把这份遗憾留到下一个冬天。”他说。

银川市“火凤凰”冰球队在冰面合影。受访者供图

  一到秋天,银川“火凤凰”冰球队的“老小伙”们就格外关注天气预报,盼着来一场强寒流,他们就能在银川北塔湖冰面上全副武装、手握球杆肆意飞驰。“只要冰面一冻上,平时见不着面的球友就都能聚在一起玩儿了。”“火凤凰”冰球队队长朴杨说。今年,有两名年龄超过70岁的老队员申请“半退役”,又有几名年轻人加入其中,为球队注入新鲜血液。

  最近,冰面逐渐融化,“老小伙”们有些遗憾,但春天的脚步已不可阻挡。“还好有室内冰场,可以继续享受打冰球带来的激情。”朴杨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