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1 15:26:17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一张藏毯里的创新之变

字体:

  新华社西宁3月1日电  题:一张藏毯里的创新之变

  新华社记者黄豁、周盛盛、李劲峰

  织针来回穿梭、工人剪花精修、藏毯琳琅满目……走进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各生产环节呈现出“不负春光赶订单”的忙碌场景。今年这家特色藏毯企业生产线进入高速运转状态,1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7%,生产订单已排到3月底。

  藏毯是世界知名的三大地毯之一,制作技艺传承上千年。藏毯毛质优良、技艺独特、款式精美,备受海内外客户欢迎。

  2月21日,在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操作工检查毯面、拔花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过去两三年来藏毯市场整体陷入“低迷”。圣源地毯集团董事长薛婷介绍,近三年酒店和游轮接待游客数量减少,地毯更新需求放缓,“去年我们销售额仅7300万元,比疫情开始前的2019年减少近30%”。

  同时,传统藏毯作坊式生产方式,制作周期长、人工成本高。在批量生产、成本低廉的机织地毯冲击下,不少藏毯企业订单萎缩,陷入亏损。

  市场需求在变,必须创新才能占据主动,赢得市场。在圣源地毯车间里,记者看到,机器织出一张平面藏毯后,工人沿着纹路快速剪花,让图案瞬时立体起来,藏毯上青海湖畔的牛羊觅食、水鸟翱翔变得栩栩如生;设计工位上,员工对着一张张游轮、酒店设计图纸,用电脑制图软件结合客户要求制图,细到每个墙角的形状与花纹,确保藏毯精准铺装。

2月21日,在西宁市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操作工在进行藏毯加工。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我们结合客户需求,一直在主动求变。”设计总监车国龙介绍,他们探索“机器+人工”织毯工艺,原本1平方米2000多元的藏毯成本降至200元,还能保持藏毯原有品质和美感;按装饰图精准设计酒店和游轮所需藏毯,形状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相较传统人工现场裁剪,铺装效率大幅提升。

  针对当前年轻客户对家居环境的舒适度、个性化需求提升,圣源地毯去年开始全面探索“柔性生产”转型。

  2月21日,在西宁市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操作工走过藏毯展示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我们正在开发的个性化定制装饰毯系列,可以根据客户的装修风格和喜好,搭配相应的地毯图案和材质,并且按尺寸定制。”公司副总经理李琳介绍,如今,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材质、图案、形状,车间都可按尺寸做出来,最多两周时间就能发货到户。

  2月21日,在西宁市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名藏毯设计师在对比藏毯样品。新华社记者吴刚 摄

  在圣源地毯引领示范下,西宁市正在引导园区藏毯企业加快改造升级,适应市场需求。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尉宝山介绍,西宁将持续优化重组、做优做精藏毯绒纺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藏毯产业“十四五”末年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更多藏毯手工艺人增收致富。

  “市场一直在变,倒逼我们不断探索和突破。”薛婷说,结合家用藏毯的抗菌、阻燃需求,企业已和知名高校团队合作,利用新技术研发能够有效抗菌、抑菌,具有阻燃性能且绿色环保的藏毯新产品,“后续还将围绕藏毯清洁、保养全周期维护,家具一体化设计生产等方面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持续释放藏毯古老产业新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06353